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消失的羅馬人(Empire of Dragon)


消失的羅馬人(Empire of Dragon)

作者:曼佛瑞迪(Valerio Massimo Manfredi)
譯者:呂亨英/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時間:2008年11月
ISBN: 978-986-6702-25-9

當初買這書是看到”羅馬人”三個字,我喜歡歷史,也很喜歡羅馬這地區,想也許是羅馬時代那段我不知道的歷史,該會很有趣吧!那天在上海拿出這本書來看,第一次知道他的英文書名“Empire of Dragon”,就一直在猜想這書跟”中國”有些什麼關係呢!

其實在封底文案裡就說:傳說,甘肅人的血脈來自遙遠的羅馬,他們是克拉蘇麾下一支消失的軍團,個個驍勇善戰,忠心耿耿,一旦漢室後裔遭逢危難,他們必將起之於地下……我就愛憑直覺選書,竟然對自己買的書籍完全沒概念,不過這也有另一種閱讀樂趣,慢慢去發現這書的答案。

藉由一段西元前的傳說,一支精銳的羅馬軍隊在中亞消失,他們去了那裡?或者為何失蹤?而在那之後三百年,另外創造一段故事,讓十個羅馬人追隨他們的祖先踏上了同樣的旅途。去揭開歷史的謎團。

故事塑造了一個非常迷人的主角馬特拉斯.阿奎拉指揮官,是羅馬帝國瓦勒良皇帝時代的敘利亞地區指揮官,他和瓦勒良皇帝一同被敵軍所俘、逃出敵軍牢籠,誤打誤撞前往中國,途中認識一名中國王子,幫助他打敗竊國的大臣,和美麗中國公主墜入愛河,而後帶著公主回返羅馬。在他抵達中國之後,我還在猜想他可以為王子打下江山、收復失去的帝國?也許就在中國定居下來?沒想到作者安排公主跟他回到羅馬。不過我覺得他最大的魅力在於自己角色該盡的責任義務精確的態度,“屬下將生命與榮耀托付給我,指揮官就必須 為他們著想”。另外關於角色中”魏”因為和公主談戀愛卻受到”去勢”的責罰,丹青回答說那不是他作的決定,但指揮官說:你得為你屬下的任何行為負責任,而不能說那不是你的決定,對自己角色的責任不能有那樣多的藉口。看到這段,哇!感覺他真的很有氣魄,是啊!我們都期待一個在上位者,能夠真的有擔當,不要功勞歸之於自己,責任卻是下屬在幫你扛,這樣很難獲得別人的尊重,即使你在位高權大,也不能獲得他人真心的服從的。

時代背景在羅馬是瓦勒良皇帝時間,西元260年,對應中國當時該是三國到西晉。漢朝歷史畢竟比較遙遠,不是那樣了解熟悉,三國時代又被三國演義影響太深,主要觀點都站在蜀漢立場,也許找時間在研讀些這時代的歷史,來個角色對號入座,可能有不同的樂趣吧!

對了!書中那印度商人”達如瑪”,我覺得塑造一個很鮮明的個性,他說出的話其實很有人生哲理呢!

看到最後愛情的部份,說真的很意外,不過好像替這書加添一些柔性元素,我想若是拍成電影,角色挑選好的話,會是很迷人的一段。

6 comments: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昨天去 costco 也看到這本書
一直猶豫要不要買
看了你的介紹
覺得應該是值得一看的書 ^^

Ruth said...

to:Lizzie
對我而言還不錯看,不過你還是可以先翻翻再決定

Panpan said...

這本我也看過囉,
故事很有特色不過倒是沒有什麼令我驚艷的地方。

Ruth said...

to:panpan
我覺得你該有個電子書櫃,我可以去你書櫃看是否有我沒的書籍

我會覺得這故事若是電影表現會比這本書動人,因為電影不用那樣深入的內容,角色塑造成功就可以很迷人,但書籍故事要非常完整才可以讓人"驚豔"

BTW,這留言時間也太晚了吧
雖然今天是星期日

Panpan said...

To Ruth,
以你的閱讀速度,應該是你有個電子書櫃讓我看看有什麼不用買吧。

我的意思不是說這個故事不好,我看的還是很"順",只是整體上沒有覺得會一直推薦別人去看。

留言時間喔,哈,人都會有睡不著的時候...

Ruth said...

to:panpan
我有電子書櫃啊!就在左邊可以看到啊
可是有時你會有一些我完全忽略過的書
你若有書櫃偶爾我可以去你那預約幾本書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