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苦果Bitter Fruit


苦果Bitter Fruit
作者:艾克邁.丹戈爾
原文作者:Achmat Dangor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994
裝訂:平裝

看這書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如書名一般:真是苦啊!另一個進入我腦袋的是,我對南非的歷史認識真的很少啊!那曾經的苦難、也許到現在還是很多人不能釋懷的痛,我一直到閱讀這書籍才試著去認識、了解。

母親日記裡的幾行字,讓他生活了十九年的世界徹底崩解。看到這一段介紹,我就知道這絕對不是個美麗故事。故事從塞拉斯在超市遇到20年前強暴莉迪亞的白人警察,讓這家庭的兩人思緒又拉回那個夜晚,他們雖然嘴上再也不談論這件事,可這事件卻從來沒在這家庭裡成為過去,這白人警察的出現,只是將他們拉回現實。

而十九歲的麥奇,父母關係冷淡,家庭生活無趣,自己也陷入苦悶的循環。父母衝突、母親受傷住院,偶然在母親的日記裡偷看到自己身世的真相。
他不是他爸媽生的。
他是媽媽被強暴之後所懷的孩子。
強暴案發生的當時,爸爸也在場。

故事走到這裡真的已經讓我非常難過,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承受繼續看下去。這強暴過程代表不單純的性侵害,白人警察當著麥奇父親的面,強暴了母親。在當年的社會裡,警察代表的公權力,在種族隔離制度下,白人更是代表著“權力”,雙重的權力的展現,踏碎了父親與母親完整的人格,而過程中竟還留下他這個孩子,對於這時代的荒謬似乎是以他來做見證,生命對他來說就是一整個怪異。

另一方面,種族隔離制度廢除,曼德拉成為南非的總統,身為黑人的塞拉斯現在已經是「真相與和解委員會」 裡面的公務員了,而犯罪的白人警察即將前往「真相與和解委員會」陳述自己的惡行,以此換取刑罰的免除。在整個社會、國家都在走向「真相、和解」之際,塞拉斯 & 莉迪亞卻可能面對這多年前的家庭醜聞在「真相與和解委員會」的機制下曝光,對塞拉斯 & 莉迪亞、甚至麥奇來說,歷史的傷痛、真相真的可以這樣“和解”嗎?賽拉斯雖身為國家機制裡的一員,面對這樣傷害家庭的事,他又無力阻止,疏離、冷漠是他選擇的態度,可這畢竟不是在家庭裡該有的,一個家的結構正在分崩離析中。

沒受過苦難的人,總可以很輕鬆說:和歷史和解,畢竟這一切都過去了!誰說真相可以原諒?真相忘得了嗎?真相能使人得到自由嗎?沒有真正經歷過苦痛的我們,其實再怎樣”感同身受”也只是表面而已。「歷史,就是一種記憶的過程」,對他們一家人而言,這種記憶會帶來的痛苦,是難以形容,又不能免除的折磨。

十九歲的麥奇,因為歷史的真相而受到束縛。
因此,他決定用自己的方式來處理這段歷史……

雖然知道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但那好像一直就是個「名詞」而已,沒看任何故事,那種了解就是背頌一段歷史,卻未曾試著了解。重新回顧這段歷史,希望因為這故事的痛,讓我更加記憶著。

南非自1940年代起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直到1990年前總統戴克拉克才釋放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並廢除這種制度。1994年曼德拉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南非也自此進入所謂「後種族隔離時代」,然時至今日,種族衝突依然時有所聞。
種族隔離時期,南非白人掌控經濟、政治資源,黑人及其他有色人種,小自生活起居,大至公民參政權,處處皆受限制。黑人不得進入白人居住地區,也沒有投票權。
1989年身為白人的戴克拉克當選總統,誓言消除南非的種族隔離衝突。1990年他釋放坐牢27年的黑人民權運動領袖曼德拉,並廢除種族隔離法律,一年內更讓非洲民族黨等60個反種族隔離團體合法化。

作者藉由一個在種族隔離時代事件,過境到新時代,我不那樣確定作者希望在這書裡傳達最主要意涵是什麼,也許就是讓世人大眾更加認識這多元種族、語言、歷史的衝突現狀,進而關切南非這塊土地。雖然這絕對不是個很愉快的閱讀過程,我時常須要放下書、讓自己的心不再那樣痛才能再繼續,但閱讀就是讓你在生活裡開另一扇窗,看看一個更多元的世界,即使你可能不是那樣喜歡這樣的世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快樂 ‧╮│╭‧平安‧╮
☆       ★        ☆
  ╭‧健康 ‧╮│╭‧順心 ‧╮
☆       ★       ☆
    ╭‧☆‧╮∣╭‧☆‧╮
  ☆     ★     ☆
        ☆
        ▉    
       ███
       1 0 1
       ███
       ███
       ███
       ███     
       ███
       ███
Happy New Year 200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 ★ ★ 年 ★ ★ 快 ★ ★ 樂 ★
 ★☆★  ★☆★  ★☆★  ★☆★

Anonymous said...

這讓我想起一本書"Death and The Maiden"。

Ruth said...

TO:楊博士
新年快樂!剛回到台北祝福遲了些
但心意不變

TO: olivia
你說的書我沒印象
也許哪天我也來看看這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