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龍紋身的女孩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作者 / 史迪格.拉森 Larsson, Stieg
譯者 / 顏湘如
出版社 / 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8/10/01
商品語言 / 中文/繁體
ISBN 13 /9789868461406

當初舉辦試讀時因為即將遠行秘魯,當時只覺得該是個好看的故事,不過卻拖到在這次出差才有空看這樣厚厚的一本書。在書的每一章節開頭看到諸如 「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和「瑞典有92% 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說真的讓我有種很悲哀的感受,而對瑞典這個國家似乎不再只是社會福利很棒國家,反而會覺得這國家生活的女性是否真是很安全?不過我還是沒完全猜到這個故事,也許“性侵害”是部份的主題,直到看到莎蘭德被她的監護人性侵害,才覺得也許這是最重要的主題,也是問題的答案。

這樣的故事就顯得很沉重了,也就可以理解本書的原名Män Som Hatar Kvinnor,聽說出版社的標準翻譯是「討厭女人的男人」,也有人用「痛恨女人的男人」翻譯,那在謎底揭曉之際可以了解這原名意涵,不過若是”龍紋身的女孩”對描述這整個故事,對讀者是比較模糊的image,不過也許出版社不喜歡這樣繞舌的書名吧!

故事從八十二歲的瑞典產業鉅子范耶爾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了一幅匿名寄來的裱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地哭了起來……。四十三歲的《千禧年》雜誌發行人兼編輯布隆維斯特,因為撰寫一篇揭發企業家的報導被控毀謗,審判確認敗訴,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二十四歲的保全公司調查員莎蘭德,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有著人際危機,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剛開始這些人完全沒有交集,卻因著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逐漸將這些人連接在一起。

剛看著這可能是小島密室命案,有種看柯南辦案的感覺,不過先看到的是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到底家族中那個人才是那位兇手呢?我覺得布隆維斯特相片分析失蹤案當天的情況感覺到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嚴謹的架構。加入莎德蘭後,讓整個題目更加突顯出來,當然突破似乎就是水到渠成。

我喜歡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卻很難喜歡莎德蘭的經歷。也許在瑞典社會裡這是存在的問題,也許就是有這樣驚聳的數字讓作者想藉小說來引起世人更多觀注眼光,但看著那變態的監護人以掌握她所有財產監護權,而行使性侵害與性虐待之實,對於她所受到的待遇就是不忍心,你真的會覺得這社會的公平正義在那裡啊!還好她有個對她還不錯的老闆,不然我想我會看不下去這故事了。雖然她是做了許多侵犯隱私、甚至於嚴重的犯罪行為,我心中的天平都會願意原諒她。當然作者也誇大她高超的調查能力,但我想那是作者對她悲慘人生給予的補償吧!而失蹤案揭曉也看到更不堪的事實,還好那當年的女孩沒因為那些傷害毀了一輩子,她畢竟幸運有個改變的機會,可以有個新的開始的機會。整個結局不算太悲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