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08

女人至上The Woman


苦悶試片心得開始就在等著這電影的上映。因為Grace北上參加朋友婚禮,我們倆就約定一起去看這電影。

本片改編自1936年由克萊兒.布茲.魯斯(Clare Booth Luce)所編導的賣座舞台劇『The Women』,講述了幾個不同個性的上流社會名媛間,交織了友情、愛情、離婚及背叛的故事,本片以從頭到尾沒有男演員出現為一特點。

當你發現好友老公有外遇,到底該不該告知好友呢?對於這樣問題,在幾年前我的答案大概會是:要。但這些年看過許多案例,試著去了解已婚朋友們的心情,我想真的是因人而議。

而面對另一半外遇的處理態度,一樣沒有所謂標準答案可言。像劇中Mary 告訴他母親她婚姻出現問題,母親的建議是離開去渡個假,當做沒這回事,老公最怕跟情婦長時間相處,最後老公還是會回來的,就像她曾經走過的歷程。不過我想對現代女性而言,也許要選擇這樣“視而不見”的方式真的並不容易。也許Mary的反射動作會比較符合一般人的反應,雖然這也不見得是個好方式。不過因為她至少是個經濟獨立的女性,她擁有更多資源去讓她重新思考自己生活順序,了解自己希望成就的是一個怎樣的自己,重新找回自己生命裡的想望,而非如以前試圖扮演好每一個角色,卻可能是失掉自己。也許電影試圖教育觀眾,追求自己夢想的女人最美麗,也最有魅力。

當然電影裡很重要的是Sylvie & Mary的友誼。Sylvie面對失去工作威脅下,出賣了好友的婚姻內幕做交換,在Mary對於面對老公外遇問題尚未有個頭緒之際,我可以想像她聽到好友出賣的消息那份震撼,另一個世界的瓦解,那份心情全然可以理解。但也可以體諒Sylvie在那當初因為害怕、恐懼而做出出賣的動作。彼此都被這樣一些變動嚇到了,但這個事件真的不至於該讓友誼結束。我自己這幾年學會更加珍惜同性友誼,而我自己的一群女性朋友們在我生活裡所有變動中陪著我哭泣、陪我歡樂、也伴著我成長,有個你在半夜打電話給她也不怕對她是個打擾的朋友,即使你覺得她做了對你不好的事情,我想都該給彼此另一個機會,找到一個知你、懂你、體貼的朋友真的不容易,該更加珍惜。而且失去一個朋友,真的如電影中所言的:有如斷了手臂、生命裡有部份的自己”空了”的感覺。

同樣在這個小女人圈圈裡,還有為了生男孩不斷再接再厲的媽媽伊蒂,以及有個超級名模女友的同志作家艾麗絲。 我不知道這是否為呈現更多元的女性角色所安排的反差。但在Mary決定做自己,設計自己喜歡的衣服,而不是為了迎合父親的喜好,卻有個美麗的開始,四個好友再次聚首,分享重生的喜悅,那份情誼真的令人動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