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終極美味UNE GOURMANDISE


終極美味UNE GOURMANDISE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原文作者:Muriel Barbery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0425
裝訂:平裝

什麼是終極美味?雖然我也追求著各地的美食,卻沒有這樣追逐終極美味的想望。因為“刺蝟的優雅”而為台灣讀者所熟識作者的第一本書,寫著一位舉世知名的美食評論家,在生命最後的48小時裡,回頭去尋找生命裡享受過的珍饈美饌,哪一樣才是他心目中的“終極美味”呢?他重新走過這整個生命旅程裡所有重要的味覺經驗,是摩洛哥丹吉爾家常餐廳裡的烤絞肉丸子?外祖父家的烤魚?鄉下姨媽家的香草花園?生魚片?法國諾曼地陌生人提供的剩菜?酒農私藏的威士忌?米其林餐廳裡的水果冰糕?……

藉由回憶一輩子重要的味覺經驗,穿插著妻子、女兒、兒子、姪兒、情婦、主治醫生等人和主人翁的接觸經驗,描繪出這位美食家的一生故事,很特殊的故事書寫方式,對我也是很新鮮的閱讀經驗。

每次看著那些美食節目,對於那些來賓可以用美麗的字眼去描繪食物在他口中的感覺,讓旁觀的我們都能感受到這樣的幸福感,對於擁有這樣能力的人我是好生羨慕。看著作者描繪美食時所使用生動活潑、纏綿動情的文字,讓我會去想像那各式美食的樣子,也會好想好想有機會要去體驗這樣的心動時刻。

我自己本身對於姨媽家的香草花園那段的描寫特別有感覺。「他毫不猶豫隨手摘下一顆,在一堆中的一顆。…她完全知道,就像我隨便不精心地說:天氣很好一樣,她隨意不經心地就能知道哪些小紅圓體現在就該採摘」回憶起以前跟爺爺奶奶相處的經驗,她們一輩子都跟農作物相處,她們就可以這樣隨意不經心地告訴我們那個作物現在是幾分熟,而且我還記得在她吃下蕃薯時可以告訴我這作物是在栽種後幾個月後採收的,未熟透OR過熟。那種被嚇到的經驗到今天我都還印象深刻。我想食物之所以迷人,哪裡頭蘊含的情感,會是很大的因素。

一生熱衷於美食家的地位追求,卻辜負了妻子、子女,少了跟家人分享美食的美麗經驗、責怪他們不懂用言語去形容美味,美食卻成為他跟家人之間的鴻溝,對於他的生命會有那一絲絲難過。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快動作...簽到先

Ruth said...

to:helenna
不用急著簽到啦
我為了讓自己安心過週末先寫完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