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穿越時空.地下鐵


穿越時空.地下鐵

作者:淺田次郎
譯者:賴庭筠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1655
裝訂:平裝


天國百哩路椿山課長的那七天苦悶大叔要我有空去看看這本”穿越時空‧地下鐵。不過,好像還有一本”鐵道員”,下次到書局時再來找找了!

看了三本作者的書,會感受到”愛”是每一本書的共同議題。每本書都會有個” 寧願捨棄性命來愛一個人”這樣偉大的奉獻者。看他的書會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在困頓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陽光,看完後總有一份溫馨溢滿心頭。

真次以為父親就是這樣對家庭不關心、對哥哥的意外死亡不在意的,對祖父母不慈愛、對妻子不親愛,認為父親事業的成功全靠旁門左道而來,而非他真有商業奇才。在高中畢業後他就搬離與父親共同生活的家,甚至是改了母親的姓氏,一付完全劃清界線的意思。

作者藉由回到過去的機會讓主角重新去認識自己的父親,回到父親生活的時代,去真正經歷父親生活的時代,試圖去了解父親面對問題、處理事情的態度、邏輯。在這個歷程中,會有很強烈感受到兩代之間的不了解,帶來了多少的家庭紛擾,其實不同的時代背景本就有自我認知,其實也沒什麼誰對誰錯,若願意站在對方立場上去思考,有些衝突可以不要這樣激烈 & 絕對,這個返回的過程,逐漸看到兩代之間的”和解”,而且,事實的真相好像也不只是表現呈現的意涵。好像該給自己另一個機會去試圖認識你未曾真正了解的世界,尤其在面對自己最親愛的家人,是該有更寬廣的心。

我們都不能回到過去,但藉由這些閱讀經驗,在我們面對人生議題時,可以有更多元的思考,少了許多的遺憾,而不會時時想要回到某個時間點,想去彌補已造成的錯誤了。

6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鐵道員好像已經絕版了耶,不知道哪裡能找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3691

Ruth said...

TO:苦悶
那你找到再告訴我吧

天使之翼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天使之翼 said...

妳手腳真的很快,看完椿山課長,我才和我朋友借地下鐵,結果妳又生出心得來了

天使之翼 said...

鐵道員,台北市圖有,台北縣圖也有

Ruth said...

TO:天使
這書很容易看的
因為累積太多本書得趕緊寫完心得
怕自己一忙又荒廢了

我想我可以到市圖去找看看鐵道員了
謝謝資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