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A Moveable Feast


流動的饗宴:海明威巴黎回憶錄 A Moveable Feast
作者:海明威
原文作者:Ernest Hemingway
譯者:成寒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49039



如果你夠幸運,
在年輕時待過巴黎,
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
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一九五○年 海明威致友


上面那一段文字,帶給世人對巴黎多少的嚮往。而巴黎確實是滋養海明威的作品很重要的養份。

1957年秋天,海明威在古巴開始動筆寫這本書,寫1921年至1926年他和第一任妻子在巴黎的那段歲月:初嚐作家生涯、窩咖啡館寫作、與文友閒扯淡、賭馬、忍飢受餓、逛塞納河畔舊書攤、在莎士比亞書店借書,與費滋傑羅邂逅並和喬伊斯、龐德等人擦身而過……巴黎的生活永遠寫不完,因為巴黎總是值得眷戀。這裡寫的是早年的巴黎,當海明威很窮、但很快樂的那段日子。在功成名就之際回憶那段歲月,窮卻滿滿的幸福。

一直還沒有機會去巴黎,也不知道何時會去巴黎,當然我知道我一定會去拜訪這個讓文人雅士、讓許多藝術家發光發熱的城市。每每看著那些畫作、看那些文章、電影,我知道有天我是得跟著他們的腳步去走上一遭的。看著書扉上的宣傳頁上喜著:在台灣,許多讀者把《流動的饗宴》當作巴黎的深度旅遊書,帶這本書去 巴黎。也許那天我去巴黎時,我也會去朝聖海明威當年所寫的場景。雖然很多景色已經不在、莎士比亞書店換個地方、換人經營再度營業,當年海明威可以跟書店借書那種互相扶持的情誼,書中的場景不僅是海明威的回憶,我想對現代讀者而言,那是一段生命體驗的過程,一段生命不斷累積的過程。在海明威生命垂暮之際,回憶過往,還是滿心幸福。

2 comments:

helenna said...

我又想到那個無緣的巴黎賽啦 :P

Ruth said...

To:helenna

我想親身到巴黎可以彌補沒拿到巴黎賽啦的遺憾!如何?跟Allen計劃一趟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