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November trip碎碎唸 1

在這樣忙碌的季節還要出差十天,說真的會特別趕到心煩,但這就是你工作的一部份,我就是得去想我大概會一些時間看看南京市,而且回到廣州時我有半天的自由時間,我可以再去看看一些我上次沒去的地方呢。替自己不得不的旅行找一些樂趣。

這次旅行從上海開始,我必須到香港轉機到上海,每段航程都不久,但包括我接駁的時間,當我抵達上海飯店時,也已經下午五點多了。

因為安檢緣故,在每一個機場我就要倒掉所有的茶水,香港下飛機,在進去轉機海關,又再一次將我的水倒光了。那時我又不想喝咖啡、可樂,我就選了個很簡單的雀巢檸檬茶,猜猜看這樣一罐飲料在香港機場賣我多少錢呢?我也知道香港機場的東西從來不便宜,但每次只要手上有港幣,我就沒去算過他是多少錢,昨天我忽然間發現他還不是普通的貴耶!這罐檸檬茶竟然要港幣18元,很可怕的物價吧!

因為答應天下雜誌要回復半年的問券,所以我會盡快看完當期雜誌,而這陣子比較忙,晚上通常都還跟客人上班時間同步,趁著一整天搭機、轉機時間看完當期內容。這期封面內容是芬蘭&愛沙尼亞,裡頭有一段文字蠻有趣的,和大家分享。

最能展現芬蘭的平等價值,是在道路上。芬蘭的交通違規罰款是按照犯行輕重以及所得「累進」,賺得愈多罰得愈多。有個例子說一位27歲網路創業家開著拉風的BMW跑車,以一百二十公里時速飆過市區。

賓果!吃下一張相當於兩百三十幾萬的罰單。

他並沒有找議員關說,OR走後門銷單,而是將罰款繳清。同時芬蘭人是唯一將戰爭賠款完全繳清的國家。『只要是責任,我們一定會完成』


雖然先前看吳祥輝「芬蘭驚豔」就有這些點,但再次看到還是會很感動。為什麼我們自己國家就沒辦法這樣讓我驕傲呢?

另外分享一個關於芬蘭的笑話。有人說芬蘭語是全世界最好學的語言。為什麼呢?「因為根本不必開口」,原來我們都會芬蘭語耶!這是形容芬蘭人的寡言。另外一個德國劇作家居住在芬蘭,他生動觀察「芬蘭人通行兩種語言,卻選擇保持沉默」。

只是想跟大家分享比較有去的觀點,很多嚴肅的話題,就個人去體會吧!

我到大陸出差很少有機會自己在外面吃飯,因為每次都是去陪客人的,我的早午晚三餐都跟她們一起享用,所以昨天晚上我竟然得自己去想該吃些什麼呢?天氣真的很冷,我就想去吃個火鍋吧!繞了一圈後來竟然是在一家韓國餐館吃晚餐,因為只有這餐廳看起來還有一些人,我在大陸不太敢在一些local餐廳吃飯,除非有當地人陪,OR很熟悉的人帶,就是感覺不夠安全吧!餐其實還OK,不過就是太辣了,我忘記他是韓國菜,沒有特別叮嚀她們,算是個小失策。


上海我是第三次來,但我每次來都很匆忙,晚上到、隔天早上去看工廠,中午就離開了。所以我的上海印象就只有浦東機場&我住宿的虹僑萬豪酒店。看看我再上海每次的住宿點,小小的一個房間,一個晚上加上我使用網路的費用,早上結完帳竟然是RMB2,075.00,折合台幣竟然近一萬元,大陸這幾年物價其實蠻可怕的呢。

今天一樣去看完工廠,中午以前我們就往南京,三個多小時車程,真就是自己找樂趣了。

明天我們還會住在南京,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出去瀏覽一下這古城風光,當然希望是可以的,畢竟我們是因為沒有飛機,我們多待一晚在這裡的。後天會是很長的一天了,7個多小時在車上,不知道會是一個怎樣的情況。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囉!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那房間看起來不小?

有機會也想去北歐,只是聽說物價好高~

Anonymous said...

您真忙碌
不過很羨慕可以趁著工作出國
哈~
天氣很冷吧
台北也是呢

helenna said...

嗯嗯
出差的確會破壞不少出遊心情
不過就想說是公司免費招待好了

Unknown said...

哇那hotel跟飲料真的好貴!

白色飛魚 said...

所以再怎麼為人稱羨的地方,總有些令人難以忍受的缺點。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在「驚歎愛爾蘭」一書中讀到一段話:世界上並不存在天堂,如果有,那地方終將人滿為患,然後就不再是天堂。

Ruth said...

to:小藍
可能我們住大房間住慣了
相較之下 上海房間浴室就顯小了

北歐我想等我有錢一些吧
不然出門得去計較每一分每一毫
我會覺得太累了

to:HOUJUN
其實這陣子出門太頻繁了
我得一直在趕工作
我是希望有人可以幫我出這趟門的呢

TO:helenna
那也是不得不啊
至少當作飯店體驗之旅吧

to:cellocoffee
真是太貴了
我想平常我太不會算計了
那天忽然間想到覺得真是貴到不行呢

to:白色飛魚
我絕對同意沒有所謂的天堂
去享受你擁有的那部份
知道自己最在乎什麼
到處都是"天堂"啦
很高興看到你 "復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