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旗山老街


繼續我的旗山漫遊,在旗山小火車站外轉彎處有一排獨特的建築,是二樓式的石拱迴廊,目前此地區是以販賣飲食為主,算得上旗山美食街的外圍區,是過去火車站外的飲食區及旅社區

旗山中山路老街有三十二棟二層樓巴克洛式建築,每棟的山牆、元素、細部雖不同,但因運用相同材質,予人整體和諧的感覺。

街屋建於西元1925-1930年 (大正尾昭和初),位於現今之中山路。旗山鎮早期因製糖業發達而帶動巿街的繁榮發展,糖廠小火車旗山站附近的街屋尚保有具舊式建築之美的屋舍,有些大商行並建造飾有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立面造型的紅磚樓房。目前,旗山僅餘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尚存有這些古式建築。街屋之主面常以R.C (鋼筋混泥土) 結構,並以清水磚、磨石子、磁磚飾之。而且強調柱子、門窗、窗台的樣式,更著重其「山頭」繁複之裝飾圖案,表現當時工匠們的巧思及手藝。山頭紋飾常見有花草紋,還有借文字 (中文、羅馬文) 顯示家族姓氏。「山頭頂」亦常有鳥獸、貝殼狀等圖騰飾物以顯個人不同。由於整條街屋相連建造,構成統一、典雅、壯觀的畫面。另外石砌的拱型騎樓也是這些老建築的特色。

此風格建築實為歐人在十九世紀於東南亞殖民地以仿巴洛克 (盛行於十七世紀之藝術潮) 風格洋樓樣式 (此風味建築常見於南洋、澳門、金門) 。經由日本遊學歐洲的建築師發展出來的台灣樣式,而其內部都仍為閩南木造架構的樓房。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前一陣子也有去過呢
在去之前本想去7-11要本319護照
但是已經被拿完了

覺得很遺憾的是很多很有特色的房子
外面都掛滿了彩色塑膠招牌
否則整體感更好

無限台南 said...

旗山, 印象還停留在當兵時去送公文,
好久沒去了.

Ruth said...

To:anne
你需要的話我手上還有
可以寄一本給你呢
通知我您的住址
ruthwang_tw@yahoo.com.tw

To:大哥
當兵?那也太遙遠了吧
有空真的可以去走走
可愛的小山城呢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Ruth妳的遊記中
每個細節都考證得好詳細喔

不像我

常常都是走馬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