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馬祖卡蹓,南竿 (下)


從莒光回到南竿,我們四個女生一起吃晚餐,這樣可以選擇的菜色比較多。另外因為去參觀北海坑道需要配合潮汐時間,我們聽說隔天大概六點左右是退潮的時間,步道不會被潮水淹沒,大家相約明天早上直接在北海坑道碰面。不過我們隔天過去時,她們兩並沒有出現,我和GRACE還是決定進去走走看,感受國共對峙時代這樣艱辛的工程。原名潛龍坑道的南竿北海坑道,堅硬的花崗石竟然能鑿出井字型交錯的坑道,還能容納百艘艦艇,真的可以說是鬼斧神工、蓋世之作。不過說真的,雖然有步道、也有些許陽光透進來,但沒代手電筒的我們,走起來還是膽戰心驚的,大約走個半途我們就放棄了。就是不想拿自己生命開玩笑。

離開北海坑道,回到介壽村(舊名山隴),去獅子市場找吃的了。到這裡可要趁早喔,因為大概早上八點左右很多已經收攤了。這幾年發展觀光不知道是否會比較晚了。我們在這裡看到彩券行,習慣在外出旅行時買張彩券,給自己買個機會 & 希望,在北竿根本沒有彩券行,來到南竿看到了,當然就算是買個公益吧!當然是沒有中獎啦!

之後繼續遊覽南竿島,經過民俗文物館,這文物館分為10個展覽館,建構並保留當地居民生活的痕跡。
接著到達勝天公園,在雲台山上眺望南竿的景色。因為他是南竿第一高山,視野很好,只可惜當天天氣一片霧茫茫,可以看到雲海啦,倒也是不同的收穫吧!

繼續騎著車就看到津沙聚落了。原名「金沙」,因為澳口一片美麗金色沙灘而得名。
津沙曾經是昔日是馬祖人口最多漁村之一,由於六十年代以後馬祖地區漁業沒落,人口外流,漸漸人去樓空、殘破凋零,唯有她的金色沙灘及海岸岩石依舊,不改的是她獨有的燕鷗飛舞、浪濤聲聲、海風陣陣,伴隨著幾戶人家,成為一座被遺忘的幽靜村落。

津沙保存著很多完整的閩東式古厝,臨港依山而築,錯落有致的石頭屋舍,呈現馬祖最美的建築美學。在村落巷弄中漫步,成了一種特殊的空間體驗。山坡上荒廢的老石厝,襯著山海寒風別具淒美。村中單、雙層方正造型石頭厝,均以花崗岩砌成,五脊四背、人字切的屋頂上,統一以正反的瓦片整齊排列,方便排水通風,上頭再以石頭壓住以防風掀,也方便修補。牆上小小的窗口,一方面可擋風,一方面防禦海盜,這些都是閩東建築的特色。

最近幾年,地方人士與政府共同倡導「聚落保存」,劃定津沙為聚落保存區,政府出資修繕倒榻破敗的古厝,地方人士集資裝璜與經營,提供旅人另一份體驗。津沙聚落是我在馬祖四天最愛的地方,那老房子訴說著許多美麗的故事呢。

遊走一番後,也該準備去搭飛機了。經過兩天飛機停飛的日子,我們也不確定我們可不可以回到台灣,但總是得去機場看看吧!先過去依嬤的店,我們得去還鑰匙,而陳姐看到我們兩就問說:你們兩跑哪裡去了?因為兩天來我們都沒出現吃早餐,所以他又特別招待我們吃一些當地特產─黃金地瓜餃。順便確認了今天班機正常,該可以回到台灣。

最後就是買名產的時間了。回到介壽村買了當地的芙蓉酥、馬祖酥等特產,別問我好不好吃,我真的完全沒有印象了,因為通常這些東西都是給別人吃的。經過八八坑道,那天沒有開放,我還記得我們在門口拍照,不過這次再整理相片時並沒有發現。

還車子,到機場準備回家了。不過去馬祖旅遊在飛機沒有確實降落在台北時,誰也不敢確認你可以回到台灣。但我必須說,我真的很喜歡馬祖,明年該排個假期再去看看,順便拜訪上次錯過的東引島呢!

4 comments:

白色飛魚 said...

全國25縣市我就差馬祖還沒去過,
一定要找機會去啊……

Ruth said...

我沒去過金門、東引&蘭嶼
其它鄉鎮該都走過了

我是真的很喜歡馬祖
多了一份台灣少有的寧靜

nightspirit622 said...

去東引就得坐台馬輪了
阿~~~ 讓人又愛又恨的台馬阿 XD

以前放假就希望台馬順利開航
收假前就恨不得台馬沉了沒得開

Ruth said...

TO:nightspirit

是啊!那是唯一的選擇
也許下次我就考慮搭夜船從基隆去東引吧

我可以體會妳的心情
我那時就想若沒飛機回台灣
那就名正言順繼續留下來玩

工作!就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