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8, 2007

彰化市短短行

最近同時在忙著大貨訂單及下一季樣品單的事宜,然後自己為了要讓自己12月底的土耳其旅行可以順利成行,也必須在放假之前將所有重要的內容都確認完成,這樣我才會好意思去度假啦!所以一直抽不出時間來紀錄一下生活點滴。

上週週末原本跟同學約了要到台中,去騎騎東豐自行車線,不過因為我同學他最近太多工作,要在假日趕工,我就自己到彰化去閒晃了。

彰化之旅的起點當然是彰化火車站。彰化火車站是山海線南段的交接點,所以火車對彰化來說是很重要的角色。看到在彰化火車站的好多的展示都跟鐵道有關。

經過一天在各個鄉鎮遊蕩後回到彰化市,本想去孔廟參觀一下,但天色已晚,似乎也關門了,也許下次吧!然後就在某個轉角發現開化寺,而且看到是三級古蹟,就來給它瞧瞧囉!

開化寺昔名觀音亭。清雍正二年(1724),由彰化縣之首任知縣談經正建。 彰化於雍正元年設縣,雍正六年縣署廳舍方建妥,故之前在諸羅縣 (今嘉義縣) 縣城內辦公,待縣署廳舍落成始歸彰化署事,因之開化寺有「創於城池官舍之前,而為政教文物之所自始,寺廟壇所最先者也。」

乾隆18年(1753),街民再捐貲重建。 乾隆年間陳周全抗清,開化寺曾被據為抗清指揮重地,因兵災而損毀。 道光二十年(1840)再重建。 咸豐十年再毀於一次祝融,繼逢戴潮春率眾抗清,至同治年間再修建。 日據時期,山川門因道路拓寬被拆除,乃於艋路北側築一門樓,上落款開化寺。 此寺正殿供奉觀音佛祖,兩旁祀十八羅漢,後殿祀註生娘娘和珠公珠婆(醫治天花之神),又左廂供奉施主長生祿位。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典故好齊全哦!
而且每次都很偶然就讓你發現小驚喜.

Ruth said...

生活中隨時有樂趣

Anonymous said...

期待您的土耳其之旅~

Ruth said...

love3m
我已經努力在研讀資料中
一切也在準備著
等我12約初出差回來開始辦簽證
然後就準備出門了
不過得先將所有訂單的事情確認ok
比較能安心出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