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梵蒂岡,世界最小的國家


梵諦岡有六個對外出口,其中只開放三個,分別是廣場、大教堂南邊的鐘樓拱門和通往梵蒂岡博物館的入口。

如說國土大小是衡量一國的國力的標準,那麼梵諦岡就微不足道。幾個世紀以來,梵諦岡在全世界舉足輕重,具有強大的象徵意義。

梵諦岡擁有聖彼得的精神,廣大的博物館,豐富的藝術寶藏。在國際上,不論宗教或外交,梵蒂岡的影響力一直存在。世界雖然變得庸俗,但宗教力量始終不容忽視。

在羅馬帝國時代,今日的梵諦岡是沼澤,有毒蛇出沒,疾病叢生。到公元一世紀,Agrippina下令抽乾沼澤之水,在這裡建造王室庭園。及後在羅馬兩個暴君,Caligula和尼祿的統治下,這裡經常舉行馬戲表演。今日的聖彼得廣場,昔日是馬車比賽以及處決犯人的場地。耶穌門徒聖彼得就是在這裡被處決。

教皇庇護十一世與墨索里尼在一九二九年簽訂的《拉特蘭條約》,劃出梵諦岡的國界,國土形狀是不規則的四邊形,由金黃色和銀白色兩個豎長方形組成。傳說金黃色和銀白色是聖彼得兩把鑰匙的顏色。
國徽是盾徽,盾面紅色,其上有兩把交叉鑰匙和一頂教皇的三重冠冕。紅色在歷史上曾是天主教教堂的顏色,金黃色和銀白色兩把鑰匙象徵天上和地上的權力,傳說是耶穌交給聖彼得。三重冠是主教冠和人間皇冠的結合。在國旗上有一段《馬太福音》的話:「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建築主體是聖彼得大教堂,領土包括聖彼得廣場、聖彼得大教堂、梵諦岡宮和梵諦宮博物館。國界以梵諦岡古城牆為標誌,東西長約一百米,南北寬約八百米,樓房、花園、庭院和廣場各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一。

之後會陸續和大家分享我在梵諦岡參觀的一天,也會回家找一下當初寄回台灣給自己的明信片,看看義大利的郵戳和梵諦岡的郵戳的差別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記得進去的時候,還要排隊~

真的是很奇特的國家.

Anonymous said...

我們當年在梵蒂岡旁邊巷子裡碰到黑心餐廳,東西死貴:一瓶氣泡礦泉水+半顆紅椒鑲牛肉+一份SPAGHETTI,索價8萬里拉,我後面那個更慘:12萬.完全沒標價,隨老闆高興隨便喊.不過,梵蒂岡教堂裡東西真的很漂亮,進去就覺得自己變聖潔了...^+++^

白色飛魚 said...

東西長一百米,意思是說半分鐘之內就可以用跑的穿越全國囉。

Anonymous said...

前幾天生平進去天主教的教堂
感覺真的不太一樣^^
宗教力量真大
連米國也不得不尊敬它

Anonymous said...

好美

Ruth said...

TO:dear all,
那真的是很特別的國家
想說我走出去就是義大利了
但我一定要在梵諦岡買到郵票
在那裡寄出去 否則我就沒有梵蒂岡的郵戳了
不過我去時已經都用歐元了
但再梵諦岡的郵資比義大利貴一些些

To:mrs the point
thanks for coming by and leaving the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