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07

南庄小鎮漫遊

天氣真的非常熱,每每都在想該逃到哪裡去才可以避暑呢?自己想像說到偏遠地區一點該會比較好吧!當然那只是我自己想像的而已,基本上昨天氣溫又是一個新高,而我在南庄隨便亂走著。

南庄昔日是靠挖煤礦繁榮起來,當時有許多礦工也常常到南庄大戲院去看電影,但隨著礦業的沒落,南庄大戲院從昔日的車水馬龍到門可羅雀,後來放映二輪片,甚至很少人光顧。

現在的南庄大戲院已改為餐廳,他還是有放映電影,甚至是一些很古老的台語片,但跟餐飲結合,可能還比較容易生存著,也保留住這個見證南庄風華時代的建築吧!這種經營型態很像在內灣大戲院的方式啊!


桂花巷本來是破舊凌亂的巷道,現已整修的富含古味,豬舍被改為花圃;朱紅色磚塊牆壁古意盎然。平日的小巷散播著寧靜的閒逸,假日則充滿音符跳躍的活力和生命力。

在整個巷子裡有好多賣桂花釀、手工麻藷等特產品,你也可以看到一些小巧的咖啡屋。桂花巷麵店,在這小巷算是特殊的,但他卻是非常重要的地標。因為據說桂花巷之名的由來,就是老闆"桂花姐"之故。現在是桂花姐他媳婦接手經營,賣的是家常手工水餃、麵類、滷味等,不過卻餵飽了許多在地人的胃。

南庄老郵局,位於永昌宮旁邊,原是一棟藍色木造建築,現已改為圖片中的樣子。他是民國前12年所建造,已超過百年的歷史,為讓這廢棄老郵局重生,社區特將他規劃為"南庄文化會館",作為展覽當地老照片的地方,也許也可以擴為更多藝術家展示作品的地方。這都還是一條很遠的路要走,但總是一個好的開始。思考的不只是建設更新,還是思索保留再利用的價值和意義。

老郵局古樸素簡的合適建築風格,對面也有一相類似的和式風格的老房子,現已改為咖啡店,而旁邊有一歐式別墅,兩相對照卻有一種和諧的美感。原本我想拍那別墅的相片,因為我覺覺得那房子很美,但樓上陽台有住戶在,怕對她們不尊重,也就作罷了!記在腦袋裡也是很好的。
乃木崎
老郵局前面有一段下坡階梯,日據時代就已興建。

"崎"是階梯的意思,"乃木"則是將軍的封號。 據說是當過這裡的乃木將軍覺得地面泥濘難行,為體諒民眾爬階體力不繼,必須置放挑物休息,因此捐了一筆錢來蓋這石板階梯。

多了一個故事,風景就更加不同吧!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南庄也有很深的印象
上次也買了桂花釀
不過總覺的太甜,現在還剩一大瓶

Anonymous said...

啊呀,您走的這些地方我都沒去過ㄟ.^^
第一次聽到南庄是國三的時候,我們班的英文老師從南庄調過來台北教書,她的名字很有趣,叫"湯如草",我也是第一次從她口中聽到"矮靈祭"這個詞,所以對這地方很神往.等真正去南庄時,只為了去看那家"山芙蓉咖啡",想看看它的花草`喝喝它的咖啡,而路途遙遠,開到那裡正好喝下午茶,所以,其他地方都沒去逛.這樣看來,下次又多個目標可以去玩了,謝謝分享.^__^

Ruth said...

雖然天氣還是很熱
但出去逛逛也是可以轉換心情的

Unknown said...

你去男裝? 南庄! 我爸的故鄉啊!
雖然不住城中,但是看到這景色還是勾起我思鄉情緒...

Ruth said...

真巧
沒想到茄洛咖啡老爸的家在南庄
世界就是這樣小
有空回台灣看看了

Anonymous said...

奇怪了
前兩天無法po回應耶^^"

很多人去南庄
為了去享受客家庄的星空,螢火蟲跟油桐花季.
體驗一下那種山居歲月的緩慢寧靜呢

Ruth said...

I am so sorry.讓你無法留言
不過我還真不知道是怎樣的問題呢

是啊!我有次就餵了油桐花去南庄
還會為了住有趣的民宿去呢
有時只是為了轉換心情

Unknown said...

如果有不錯的南庄民宿麻煩介紹一下ㄝ謝謝

Ruth said...

To:cellocoffee
我上次住宿"玉荷園"
我也蠻喜歡"紅磚屋" &"栗田莊"
其他你回台灣時說醫生我們可以幫你多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