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07

北埔古蹟漫遊


慈天宮,建於道光26年,當初因物資短缺,雖是在規劃的預定地,暫以簡單的小木厝代替,清同治10年,姜榮華倡議擴建慈天宮,即為今日廟宇之規模。

慈天宮的雕刻師傅的簡介,聽說跟萬華龍山寺的師父是兄弟呢?請見簡介&欣賞一下那雕刻


姜阿新故宅,目前為縣定古蹟,參觀須先預約。
民國35年開始興建,至38年竣工。是仿巴洛克式的建築,興建當時正是姜阿新事業正盛的時候,興建此宅來作為接待貴賓的場所。當地稱為"姜阿新洋樓"。


姜秀鑾故居,堂號"天水堂"。是一堂六橫的建築格式。

門口寫著"私人住宅,禁止進入"。當然我沒辦法入內一窺堂奧。當初姜秀鑾是開墾北埔粵籍的總墾戶。

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是過去處理開墾業務的辦事處
金:代表官方 OR 金字招牌
廣:代表廣東(客家人)
福:代表福建(閩南人)


忠恕堂,建於1875年,曾學熙秀才府邸。幾乎都傾毀了,似乎也沒有做任何修護的動作。

我就在老街上亂走,也沒特別要去看什麼,就看到自己喜歡的老房子也就多駐足一下啊!還蠻有趣的地方,還可以去洗冷泉呢!不過現在天氣真的很熱,要特別注意防曬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