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6, 2018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マチネの終わりに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マチネの終わりに
作者: 平野啓一郎
譯者: 陳系美
繪者: 石井正信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27
語言:繁體中文

雖然我蠻同意岸見一郎這樣的說法:「讀到最後感覺得救了,獲得希望。」 只是就這樣「獲得希望」就足夠了嗎?是這樣讀完終於能放下「我不值得幸福的」聲音,再一次,朝愛情走去。給了自己再愛的勇氣?然後大步向前?雖然如石田百合子:「如果我能夠這樣愛一個人……」這樣很美的感覺,但若這樣的美好不要錯過,是否再美好一些些呢?

「至少,在這場演奏會結束前,我想留在對他的愛裡。」還是有淡淡的憂傷啊!

人生不能像童話一般,當然作者是這樣讓他們有個美好結局,只是讀來反而會有一種背離現實的感覺,甜美歸甜美,但就是沒有真實感。我們生命裡有多少的錯過,尤其在20歲時,有太多衝動,太多以為這樣就是"世界末日"在也不可能﹍發生在40歲的人身上就有點稍微.......那是對自己、對感情不太有自信的人的反應,擦身而過就也不意外了。但人生也沒有徒勞無功,只是帶來的內容不一樣罷了!卻也很難評斷好與壞。
  
《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並不是一本最後皆大歡喜的愛情故事。反而著重在相愛之後要怎麼繼續才是重點。因為對成人來說,光靠熱情關係是不長久的……不過即使是純愛小說的讀者,一定也會在結局處跟岸見先生有同樣的感受:當我們明確知道愛還是存在,就會有得救了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