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2, 2018

勞燕

勞燕
作者: 張翎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02
語言:繁體中文

很特別的書寫角度,也許也有點拉丁美洲奇幻文學的味道,藉由三個亡靈,述說著他們三人生命裡共同的那個圓。

在牧師比利的故事裡,她是斯塔拉(Stella);
在美軍伊恩的故事裡,她是溫德(Wind);
在同村劉兆虎的故事裡,她是姚歸燕,或者阿燕。
假若這三個男人各自的生活是三個圓,那麼她,就是這三個圓的交會點。

我們都預期生命就是這樣慢慢走過,依著生命節奏步調慢慢去過。沒人搭一開始就預期一個波瀾壯闊的人生,很多時候就是局勢逼著我們往前走。故事裡的主角,那生命裡的男人/作者這樣說著:「假若沒有那場戰爭,這個叫姚歸燕的女孩子,會慢慢地長大,長成一個美麗的女子──我已經從她的眉眼裡看出了端倪。可是戰爭的手一抹,就抹亂了世間萬物的自然生長過程。我們都沒時間了,我沒時間逐漸生長愛情,她沒時間悠悠地長成大人……」

說得是一個女人坎坷的一生,但好多是時代的因素,一個不得不得狀態。戰爭把三名男子帶到她的身邊,而和平偏偏又使人分離,徒留遺恨。但生命給的淬鍊確實也讓他長成一個不一樣的女人,而他用女人的韌性影響了下一代、也許再下下一代,一個她也許不預期的生命內容,卻也沒辦法說可以選擇的。不讓生命裡的挫折打倒自己,也沒時間去哀號、自怨自哀生命,卻不斷創造自己生命的色彩。好VS壞,生命真的好難這樣描繪。

當然戰爭的凶殘與無情也莫名其妙。只是生命就是很奇妙,以為再也過不去了,但我們看到被戰火摧毀最為嚴重的女主角的成長與成熟,面臨災難更迭、命運絕境、黑暗與傷害時,如何迸發出善良的能量與溫暖的同情心,足以照亮千瘡百孔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