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9, 2018

判決 The Children Act

我想這電影很難用中文片名的"判決"OR英文片名"兒童法案"來界定。該說更多你面對生命,他到底是什麼?你自己給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伊恩麥克伊旺同名小說改編,但我覺得比起"贖罪"這對我舒服一些了。

堅持信仰或個人意志還是生命至上?

我不懂那不可輸血的教義,但面對更多的是這樣的血癌患者,面對的是不斷復發的過程,生命一定得這樣戰鬥打過戰才較認真活過嗎?當然弔詭的是他未滿18歲,仍然受兒童保護法保護中。而在下一次復發時他已經是成年人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照顧方式,而他真的在這樣一段活著的過程裡就明白自己要的生命是什麼嗎?當然活著就是有希望,就是有可能,就是有機會搞懂自己;但我們也可能一輩子也沒弄清楚生命給我們的意涵,只是我們沒面對這許多困難的抉擇罷了!

這確實看到一個法官努力卻也真的聰慧地面對自己的專業,在法律上做出最好的判斷和決定。但你作決定讓一個連體嬰活另一個死,卻也有人覺得法官憑什麼謀殺另一個嬰兒存活的可能?而且即使在專業領域再怎樣無瑕疵,是否不知不覺中忘了另外生活上的面項呢?感情生活若一直無視,沒有存入,再多的情愛似乎也會枯竭?

作者的東西從來沒有很簡單的是非黑白,生命裡的很多的決定也都不適這樣非黑即白可以簡單劃分的,我們每每看他書籍改編的電影,就是得去面對自己的生命一次。孩子如此深信教義,是他真的理解?是他真的感受?還是因為他從小就面對它,以為那是唯一的真理?而且那是他從小參與的團體,是否他不遵守他就會被排擠?所以宗教也不只是宗教,還有背後的心理層面。

是否我們在評斷他人之前願意給一個空間思索其他的可能,不是用自己的邏輯就輕易判定,多一點包容,你還是可以有自己的生活標準,但你的不見得就是適合所有的人啊!

對了!葉慈的詩在這電影裡有了好重要的份量啊!看起來好簡單的詩句,帶出了好多好多的表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