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18

遺恨

遺恨
作者: 鍾曉陽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13
語言:繁體中文

重回小說家的1982年,不由自主地打開Youtube找了那年代的"兩忘煙水裡"讓自己在這些80~90年代歌聲裡回味故事裡的種種。

對於那22年前閱讀"遺恨傳奇"內容早已不復記憶,只記得那時心情有種大失落,這不是我在驚豔"趙寧靜傳奇"之後作者端出的作品。那作品放在其他作者也許還是不很不錯的作品,但放在18歲寫出"停車暫借問"的鍾曉陽,對於閱聽大眾的我們就是覺得這太"普通"了,看完就放下,從此再也沒拿出這本書再看任何一次,即使這次我看了"遺恨"卻決定就讓"遺恨"取代"遺恨傳奇",生命是不斷在走的過程,曾經的過往就讓它過去吧!但我是很高興他改寫了,這才是這故事該有的樣貌。也許生命得走過體驗過,才淬出那份韻味。

以世紀末香港的愛與死,重寫一段映照現實的滄桑傳奇

1997年的香港回歸對很多港人是一大衝擊,20多年後看這一歷史時刻很多心情也不同。想想那年簽約決定香港前途,以為的世界崩解,許多人在各個角度/面項探討香港前途。所以我們看到了故事從1982年珠寶世家黃老太太的過世開始,這一年正是柴契爾夫人造訪北京,決定了香港變化的開端。

中學老師于一平接到幾年不見的姑姑、富商黃景嶽太太于珍的來電,開啟了他與表妹寶鑽、黃家大女兒金鑽、義子敬堯、還有身分曖昧的年輕人程漢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一點一滴改變了他的命運。

拗不過于珍的邀請,一平上太平山為少女寶鑽補習課業,捲入黃家深院大宅裡暗藏的親族爭端。同時這個家族的珠寶生意開始出現隱憂,82年後港英關係生變更為糾葛的人性蒙上不安的陰影。

一平對金鑽暗生情愫,卻因一場誤會決心不再踏入黃家;同時,寶鑽在家庭風波後跟母親于珍遠赴海外求學。送走80年代末迎來90年代,末世的氛圍讓人們在感情中沉浮、在謀錢營利中罔顧他人性命,一平在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裡徬徨迷失,眼看著一切瘋狂錯亂逼近,他卻發現了真愛,然而,他們還能重新開始嗎……

「人生若是無悔,該多無趣。小說亦是。」——國際名導 王家衛 領銜推

「遺恨」該是生命裡的不可免,雖然歷史走過,不覺得是「傳奇」,但也是生命走過的痕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