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18

82年生的金智英 82년생 김지영

82年生的金智英82년생 김지영
作者: 趙南柱
原文作者: 조남주
譯者: 尹嘉玄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03
語言:繁體中文

文在寅總統,盼您擁抱這本《82年生的金智英》!「希望10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不再讓1992年生的金智英陷於絕望。」


就是好奇這本書怎會這樣紅?我對韓國文化認識又太少,除了當年在紐西蘭認識幾個朋友外,那時候多少聊過一些,但又是近20年前的事情了。只是看了這本書,21世紀的韓國女人還是這樣感概,對於前面那個願望,我想還是個"同志仍須努力"的目標囉!

金智英,1982年4月1日生於首爾。

她有著那世代女生的菜市場名,生長於平凡的公務員家庭,大學就讀人文科系,畢業後好不容易找到還算安穩的工作,31歲和大學學長結婚,婚後三年兩人有了女兒。

接著,在眾人「理所當然」的期待下,她辭掉工作當起平凡的家庭主婦……

某天,金智英的講話和行動變得異常起來,與丈夫講話時,用的是自己母親的口吻,或者化身成已經過世的學姊,脫口而出驚人之語;到釜山婆家過節時,又有如自己母親上身般,以「親家母」的身分向婆婆吐露內心的不滿。

最後丈夫決定帶她接受心理諮商,就在與醫師的對話中,她慢慢揭露出自己的人生故事……

  *    *  *

其實就是藉著一個南韓任何一個女子,寫著大部分女生面臨到的人生問題,"重男輕女""性別不平等"﹉而且藉著金志英脫序行為裡的言語,去表達他對這樣人生的不滿,只因為正常人沒辦法這樣去表示抗議,這一切本就該理所當然存在著,所以要解著一個脫序的腳色才可以去呈現出來。是啊!視野哪種淡淡地憂傷呢!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反而被父親責罵,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穿著要保守、行為要檢點,危險的時間、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求職時被問過:遇到客戶性騷擾會做何反應;經常遭受面試官對她的外貌批評,甚至經歷不必要的肢體接觸。因為年紀最小又是女生,每天得負責幫其他同事泡咖啡,並忍受應酬灌酒。公司會優先提拔男性,而且他們薪水還比較高,但是難伺候的客戶卻會交給女職員,因為覺得「沒有必要把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服務的男同事逼太緊,叫他們做苦差事」

當然以我當年認識的南韓28歲左右的女生聊天的經驗,這些年還是有不少的改善。至少老公大部分是會分擔家務,婆媳之間沒有那樣絕對的權威關係,一些結婚的女生還是繼續工作,只是你要去計較的話,歐美有些國家在性別平等這條路也不適走得那樣順利,慢慢教育自己的另一半,而且身為一個母親好好教育自己的兒子,也許是另一種潛移默化的進展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