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泰國小旅行,潑水節

臨時決定的旅行,卻很巧地碰到了潑水節。是去辦泰簽時發現辦事處的休假,一查知道是潑水節假期。
一下飛機,搭計程車前往旅館途中就看到很多路邊準備好水管、大臉盆等各種器具,讓我也興奮了起來,一種趕上節慶的歡樂氣氛,一種迫不急待想去體驗的心情。
泰國人認為水是純淨的象徵、是生命的源頭、是萬物之神,因此人們在過年時除了一早起來沐浴淨身,還得到佛寺中把佛像也請出來,在浴佛禮讚的過程之後,就開始持續好幾天的潑水活動來慶祝新年。潑水的傳統習俗意謂著可以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重新出發新的一年。潑水節的潑水方式是有等級之分:對待長輩,通常是以之葉沾水輕灑幾滴,意思意思,那是屬以斯文型的;他們對我們觀光客是真的斯文些。另一種型則是瘋狂型的大潑水,後來下午時分我們搭捷運出門,想去河邊等夕陽,那封街的二條路上的根本卯起來玩,晚上我們回去時大家都是會淌水的,經過的捷運站也是濕答答,不過跟下雨的感覺不同,也感受到他們的歡樂氣氛。被潑的人還不能躲,說是會躲掉福氣,若被潑的全身濕淋淋的,也千萬別生氣喔!而年輕的男子也會藉「潑水」,對心儀的女子一表衷情,傾訴愛慕之意。

後來到北碧,路上更是瘋狂,而且這區域還加了「白粉」,很像緬甸人塗在臉上的防曬品。可是沾在衣服上真的有些困擾。但天氣這麼熱,穿著短褲出去,瘋狂玩水,也是一次有趣的異文化體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