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血淚漁場:跨國直擊台灣遠洋漁業真相

血淚漁場:跨國直擊台灣遠洋漁業真相
作者: 李雪莉, 林佑恩, 蔣宜婷, 鄭涵文 
出版社:行人 
出版日期:2017/04/25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這類報導從來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卻又不能一直自我欺騙,掩耳盜鈴掩蓋事實,以為自己的國家一切都很好,而事實却是個幾乎沒有法治人權的國家。看著報導裡的內容,雖然有許多是船東的問題,但這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呢?為什麼有一種回到明末海盜、倭寇盛行時代的感覺,一種鄭芝龍來到台灣時的狀況,只是那時候漁民自立自強,現在我們要養這些人,還要被管,出了事卻不管你死活。到底一個政府存在的意義不是也要保障人民的安全嗎?

「從一個漁工之死開始」。就是個沈重的議題。我們對待「人」這件事,幾千年來一直有階級意識。我們總是說我們自己比較開放,不像印度還存在「種姓制度」。但一直以來,台灣一直有更多的階級意識,而且是對世界上的人類自我劃分,人家印度的種姓制度至少是約束自己人,而且人家至少坦白面對自己的制度。我們只愛表面説的好聽,但對移工就不把人當人看,對一個生命體不尊重,所以有各式虐待的行為。而這個事件是虐待至死,而更可怕的是,漁業署就這樣隨便結案。而我們國家的形象就是「上台灣船是最差的選擇」。

●台印跨國調查報導,對台灣遠洋漁業總體檢
●「報導者」年度調查報導《造假.剝削.血淚漁場》兩倍擴充完整版,新增深度訪查與後續追蹤
●從產業端的船東、集團大老闆,到孤身上船的觀察員,地毯式訪談揭露不為人知的工作內幕,並建立完整產業全貌
●照片為實地進入印尼中爪哇拍攝

在遙遠的海上,台灣漁業闖出了傲人成績:擁有的遠洋漁船數量世界第一,秋刀魚、烏賊和鮪魚等三大漁獲的捕獲量分居世界第一、三、四名,每年遠洋漁業的產值也高達438億元。

光鮮亮麗的數字養活了數萬家庭,但在背後,以最低成本追求最大發展的邏輯,早已悄悄侵蝕台灣漁業的根基。為了繼續維持榮景,壓榨和剝削是「必經」之路,不只對海洋生物窮盡捕撈,對船上的人們也必須榨乾最後一份氣力;而造假也成為「必然」之惡,漁獲報告隱蔽過多數量和保育類才能維護漁權,仲介也假造證件才能把便宜而未經訓練勞力送上漁船。

這種苟且行事的習慣不僅造成台灣漁業在國際之間惡名昭彰,屢屢被裁罰;也使得漁業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與人權面臨莫大威脅,甚至出了許多起喋血刑案;最糟糕的是,拖延不決的結果,使得台灣錯過轉型的機會,當保育觀念、產業投資和國際規定都早已改變,台灣漁業卻仍原地打轉,漸漸賠上了未來。

從一件令人心寒的漁工死亡案開始,報導者要層層剝開台灣漁業虛華的數字包裝,顯露出令人難堪的真相。事實或許讓人有些悲傷,也有些憤慨,但這份調查報導小書,在成書之前就開始推動了一些改變,無論是大眾的注目或是從業人員的警醒,都是漁業邁向重生不可或缺的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