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17

羅東天主堂之旅

 某天就看到羅東有兩座天主堂,那天放假起床後覺得天氣也很好,也沒特別的是要做,就走過圓山站,搭上國光客運來到羅東轉運站。本來想說先去聖母醫院裡的耶穌聖心堂的,只是一個沒轉彎我就離北成天主堂比較近,那就先往哪個方向去吧!

在台灣早期的天主堂很少是這樣的建築型態,仿哥德式建築,有尖拱的設計,側邊的長窗裝有彩色的玻璃,大概會比較像是耶穌聖心堂那樣的圓形,不過查了資料、原來最早是耶穌聖心堂,是天主教靈醫會的神父與修女來台落籍於羅東後,先成立了聖母醫院,而旁邊則建了座教堂,以宣傳教義等事務,教友增多後便開始籌建新的聖堂,民國四十七年,新聖堂落成,正式命名為聖母升天堂,亦即今日的北成天主堂。走訪全台各大天主堂,基本上他都融入當地特色,所以北成天主堂雖然看起來是西式教堂的模樣,也搭配了台灣建築方式,結構較為方正,是座東西特色融合而成的建築。而且他們在聖台前都會有個神龕,台南地區的特別明顯。而且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人來參觀,有不少的偶像劇於此拍攝教堂相關的場景,最有名的鏡頭大概就是「命中註定我愛你」,女主角在這裡與神父告解的畫面。

而羅東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就在下午我回到羅東時想起來又轉個彎走過去。


聖母醫院有工程進行中,聖心堂地板工程,所以整個天主堂部分都是圍起來的,不過也意外欣賞了許多成功國小美術班小朋友的精彩畫作。不過聖堂內部這次就無緣一見,只能欣賞外觀的建築結構了。

天主教靈醫會耶穌聖心堂,原屬修會之聖堂,建立於民國41(公元1952),教堂圓頂柱頭上飾有8座中式小石獅是其裝飾藝術上的特色。羅東聖母醫院耶穌聖心堂的主要興建者為天主教靈醫會。靈醫會是天主教的一個國際性修會,它包括了神父和修士,是特別為醫務而工作者。

耶穌聖心堂在民國94(公元2005)被宜蘭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古蹟,平日除了作為教友信徒的參禮朝聖外,亦開放非天主教信徒前來參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