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3, 2017

沙漠女王戈楚‧貝爾

沙漠女王戈楚‧貝爾:引領阿拉伯人邁向國族之路
Daughter of the Desert: The Extraordinary Life of Gertrude Bell
作者: 喬姬娜‧侯威爾 
原文作者:Georgina Howell
譯者:陳子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05/20
語言:繁體中文

對這個lady有印象是因為某段航程中看過關於他的電影,不過妮可基嫚真的把她演得很沒有她特殊之處的1/10,弄得我只記得這個名字。後來在閱讀鄂圖曼那本歷史書時,又看到她的名字,然後在網站上又剛好看到這本書,就是該去認識了解這個對阿拉伯世界很重要的一個人,在一次世界大戰後中東國家的建國總有她的影響存在,尤其是伊拉克。

1860年代誕生的戈楚,那是個女人沒有機會受大學教育的年代,受教育的目的也不是為了自己未來成就,畢竟更多人是得在那許多派對中找到自己另外一半那才是更重要的人生目的。生於權貴富豪之家,有父母的支持,讓她成為牛津大學史上最早一批女畢業生,但她絕對不是藉著自己的權貴地位,是扎扎實實地去念書,正如他後來旅遊阿拉伯世界,這樣結結實實地學習阿拉伯語,才能在一次世界大戰時面對阿拉伯世界的紛擾扮演了很重要的腳色。

戈楚・貝爾(Gertrude Bell, 1868-1926)是考古學家、阿拉伯文化學者、語言學家、情報員、作家、攝影師、旅行家、登山家,甚至是伊拉克獨立建國的重要推手。她對中東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性遠勝過「阿拉伯的勞倫斯」(T. E. Lawrence),但卻一直要到2003年伊拉克戰爭爆發時,才有更多人認識她的名字。

當殖民主義者上司企圖炒她魷魚時,當邱吉爾想要一口氣將英國從伊拉克全部撤離時,當歐洲的政治陰謀將她所有成就導向災難邊緣時,當她訴諸最後手段,讓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Faisal)不致以阿拉伯主權之名全盤盡棄時,她仍舊恪守自己的原則並堅持到最後一刻。但這一段歷史在我閱讀鄂圖曼帝國的殞落那本書時,我一直記得一句話,無論是戈楚OR阿拉伯的勞倫斯他們都是大英帝國的子民。那裡頭也太多是他們無力堅持,而中東的樣貌很多也是政治妥協出來的結果,對於這更多的紛爭,其實我都不知道戈楚對這片她熱愛的土地成為世界的戰場、煉獄會怎麼想?


該是很獨特的一個人,超越她時代太多的一個女子,是該認識更多的一個女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