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7

我是布萊克 I, Daniel Blake

最近很多電影總有許多驚奇,對於害怕血腥暴力鏡頭的我每每看完電影後總要好久的時間才能回復,就讓我不太敢沒看電影簡介就去看電影了。這電影是看了許多朋友的好評,然後我看了電影介紹,雖然上映的戲院也已經很少了,剛好可以是2017年第一部看的影片,很棒的電影,是說著我今年可以看到很多好電影囉!

該怎麼形容這心情呢?自己在戲院裡眼淚掉不停為了是哪樁?就是心疼而已。對於別人這樣手足無措,那樣讓一個人連身為人的尊嚴都沒有,況且他們真的不是不想做,可是就眼前的關卡都走不過去了,根本就逼死人啊!而我們的社會已經沒有那樣窮困了,故事的背景還是大不列顛耶!歐洲的社會福利該是好上許多了吧!為什麼可以放任制度殺人呢?

丹尼爾布萊克是名59歲的木匠,因為心臟問題,經醫生鑑定短期不能工作,但正如電影開頭的那段黑色無畫面的對話,也可以理解他申請的政府急難救助絕對無解,因為那就是一種官僚的展現,一種一套標準想要套用在所有人身上,Daniel外表上當然跟那些坐著輪椅無法自行生活的人不一樣,但他目前確實是沒有工作能力,因為他的心臟沒有辦法負荷,那不是問他能不能自己穿衣、刷牙、起床這樣問題可以解的。為什麼你在那樣的機構、身為幫助弱勢的那個決策者,沒辦法理解這些問題的荒謬?為什麼要將人先當作是貪婪的來面對?其實更大的貪婪往往是在上位者,他們造成的財務負擔才是人民更大的痛。而那永無止盡地轉接電話是我們自己目前就常碰到的荒謬,我可以理解很多外包工作,也很多讓機器來運作,但面對很多人無法使用這些機器,當然我們總鼓勵大家要跟上時代的脈動,一定要會用這些新玩意,但當""與機器、成本相比,是不是還有個中間地帶,可以多一點點體貼呢?一定要這樣剝奪了身為一個人的尊嚴,你真的不會老、不會病、永遠都可以懂現在的玩意,你可以確保你自己都不會碰到Daniel可能碰到的問題?永遠想要效益來解決問題,說真的要這個國家機器做什麼?還不如不用繳稅給這些會來侮辱你的官僚,自己組織互助團體還來得可靠。

凱蒂是另一個例子,擁有兩個孩子,但卻苦無家可歸,被社會福利制度及迂腐官僚高牆擋在外的兩個小人物,要如何為自己的明天奮戰下去?對於他和丹面對面在那接客的場所裡,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兩人都沒有錯,只是他想要養活自己和一雙兒女的願望也這樣難,只因為沒有足夠的經濟支援讓他可以走過這樣的過渡,300英鎊可以給孩子足夠的食物,可以讓他不用挨餓,可以讓他不要當小偷…

當然在這些狗屁倒灶的大堆事情裡還是有溫情。Dan關懷Cathy,食物銀行裡的那些人給的關懷,超市裡那個人放走Cathy。但當一切都追求成長,以數字來表現價值,只是人是可以這樣被評估的嗎?而不斷地成長真的生命追求的唯一目標嗎?透過「勞工」的視角,帶領觀眾看盡社會制度及勞工資源的不公不義,深刻描述勞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現實窘境,既寫實又充滿諷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