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逐夢大道Selma


人類到底是個怎樣的一種物種呢?為什麼可以自我感覺自己比他人優秀,只因為膚色的不同?而既得利益者是否就將自己擁有視之為理所當然呢?觀看整個人類歷史,人類真覺得自己是異於其他動物嗎?有時候想想那殘忍程度超越非洲大草原上的動物撕殺。

雖然在之前上映的『白宮管家』裡,那管家參與了選出了美國第一位非裔總統視為黑人民權的勝利。但在歐巴馬任期即將結束之際,還是有多少對於有色人種的迫害,甚至下一任美國總統候選人還有多少歧視言論發表,人類真的是個有自省能力的動物嗎?人類真的從歷史上學習嗎?人類真的願意去面對公平正義這樣的議題嗎? 人類真是個可以合作的群體嗎?當然我還是願意相信許多人的善 & 愛,可我們也真的得要求自己友善面對共同生存在這地球上的所有。

無論是當年南北戰爭為了廢除黑奴制度,還是後來的黑人民權運動,所有這一切走來都很不簡單,你以為理所當然擁有的權利,卻是無數人的鮮血鋪就出來的。每每看著這些歷史上走過的路程,對於先賢先烈的感佩,卻也一直提醒著自己不要將一切覺得自然存在,我們走過灑鮮血的年代,但還是要去付出,更要去尊重每個生命存在,不是他們不同的種族,不是他們的地位,不是他們的貧窮or富裕…一個生命就是一個生命,請無論怎樣都試圖去理解。

我們多少懂一些馬丁路德金恩博士那『我有一個夢』歷程,電影故事聚焦於1965年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一場遊行運動「薩爾瑪遊行」。美國60年代早期,南方小鎮薩爾瑪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是黑人,登記在冊具有投票權的黑人卻僅有百分之一,不平等的情況可想而知。

1965年,馬汀路德金恩博士加入美國南方非裔人士社運活動,發起從薩爾瑪(Selma)走到蒙哥馬力郡 (Montgomery)的遊行運動,最終促成美國總統林登簽署通過《選舉權法》,美國黑人從此享有平等投票權,成為美國民主發展史的轉捩點。

人類自豪為人,以為自己比其他動物高尚,就請真的當個可以讓人尊敬的人,不要壓迫別人,不要強加自己思想給別人,不要強迫別人付出去維持自己的所有。富裕不是非得迫使其他人貧窮,給予也許更能帶來富足感。相信每個人都有權利的人反而贏得尊重。想用金錢買人的權利者,基本上就不是將人民當人看的政府,他是將你跟動物園其他相類比的。不要說我們為什麼爭權利,只因為我想要當個堂堂正正的人。


很多很多的省思,值得一看的影片。更希望大家去看看更多這段歷史,不是聚焦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而是這運動的本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