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15

停滯的帝國

停滯的帝國:一次高傲的相遇,兩百年世界霸權的消長
L’Empire immobile ou le choc des mondes
作者: 阿朗.佩雷菲特  
原文作者:Alain Peyrefitte
譯者:王國卿,毛鳳支,谷折,薛建成,夏春麗,鈕靜籟
繪者:威廉.亞歷山大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5/05/27
語言:繁體中文

這五年來有太多關於中國的書,當然知道因為目前的『中國』是顯學,不過過多的書籍真的讓人感到疲憊,只是不知道要選什麼書,就想說這書從歷史上中國和西方最強國家相遇的時刻來探討,能不能看到個什麼火花。是那有些倦了,而這書真的讓我更倦,難得歷史書可以讓我看了2個多月,一直放下。

這裡只有一個主題,就是兩百多年前,大英帝國以向大清乾隆皇帝祝壽為名,派出馬戛爾尼勛爵率領的龐大使節團出使中國,但實際上意圖與清政府談判以加強兩國的貿易往來。然後就是寫下這兩年多的出使行動的所有細節,連我這種眷戀文字的人都覺得超級廢話的,到底這本書設定的閱讀者是那些族群呢?是賣弄「天下唯一文明國家」遇上「世界最強盛國家」的首次撞擊?真的是這事件造就日後世界霸權版圖劇變的轉捩點?當然面對西方人、以及各種史料來觀看這段歷史,看我們知道的那些繁文縟節,許多我們也許習慣的,卻在世界上明顯荒謬,似乎也明顯突出。

從頭到尾在文化背景與政治觀念的不同,大清帝國認為英國是仰慕中華文明才遣使臣遠渡重洋為乾隆皇帝祝壽,於是這場「聾子對話」尚未開始就已注定失敗。

唯一有趣的是:為什麼幾乎所有領域都領先其他文明一大截的中國,後來會變成「停滯的帝國」?而其他國家的發展又是如何?時至今日,當年中國的命運會不會成為現在西方國家的命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