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15

比西里岸

 
第三天早上因為就剩我一個人,決定今天走海線,那就搭上台灣好行吧!這一路來到三仙台,其實也就為了補上去年元月的路過。而且這幾年土溝的展覽又有配合這裡的主題,似乎該來到原生地拜訪一下。
  
比西里岸為位於三仙台北側的阿美族部落,除了具有傳統部落漁撈、養羊的文化外,近年來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部落少年成立的PAW-PAW鼓樂團,更堪稱東海岸最佳演藝團隊,當然現在又加上幾米的11幅畫作,讓我們尋比西里文化時,讓小米與阿吉帶領各位參觀比西里岸部落吧!來認識以繪本「走向春天的下午」主角小米與阿吉。
  
比西里岸是阿美族部落的名稱,漢語的意思是養羊的地方,也就是三仙台的傳統名。過去部落沒有呂洞賓、何仙姑,在很久很久以前,部落居民就是將羊放養在島上,利用潮水起落的阻擋,羊群就乖乖的留在島上。後來風景區進入加上了神話故事,部落更名為白守蓮,比西里岸好像就消失了… 
 
幸好部落沒有忘記自己的名字,這幾年開始在族人陸續返鄉,積極從事社區工作,一開始看見部落孩童缺乏陪伴,起初拉來上課人人開溜,勞動也沒人要做,成效低落,但社區發展協會重新思考後,發現阿美族小朋友本來就愛唱歌,剛好有懂得音樂的老師回到部落,成立了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讓部落青少年加入,專心學習音樂,沒想到卻成為東海岸最佳的演藝團隊之一,並且透過訓練,重新找回部落的文化與價值。
 
而寶抱鼓可與一般的樂器不同唷!在海邊的部落,總要有點特色,在比西里岸的海邊撿漂流的漁業浮球,切半做鼓身,到山上找竹根做鼓座,鼓皮則由部落裡養的羊製成羊皮,曬乾拉平做成鼓面,完全自製的樂器,成為鼓隊的特色。 
 
就這樣尋著幾米、整個村子該是走過好幾趟,不過我還是沒有收集齊,但也走太多遍了,想想還是算了,這海風也太冷了,況且一整個早上一直漂細雨,還是準備往下一站前進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