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14

寂境:看見郭英聲

寂境:看見郭英聲
作者: 郭英聲黃麗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8/29
語言:繁體中文

知道這個人是因為雲門的宣傳品,早期有一段時間的相片上的拍攝者都是郭英聲。之後知道他是殷琪的前夫,後來他媽媽當上文建會主委,才知道他是申學庸的兒子。不過好像真的他父親一直被比較蓋著。也許也因為如此,在認識這個台灣攝影界裡的咖,他自己談的就是自己的父親。

雖然是口述然後黃麗群撰搞,但那整個語調、筆法確實很符合整個作者的行事風格。很多事說得雲淡風清,沒有歌功頌德這樣的東西,卻讓我們進入他的部份生命過程,從台灣出生,7歲前在東京,然後求學過程,巴黎時期…許多的不經意,卻組成了這樣的他。

正如他的低調,說的是自己的事,沒有那些現代社會裡的自我澎漲,沒有八卦話題,畢竟交往過的有太多celebrity


而看到他跟林懷民的情感,他說著林懷民比他更像是他媽媽的兒子,然後大家的互相欣賞。曾經台灣社會裡就是這樣一家的情感,何時這個島上的人卻分了外省跟本省呢?該在乎不是這個島的整體利益?生活在這裡的不是該以這個島為家嗎?那個辛苦卻為了很簡單理想前進的日子,都希望自己可以為這個家貢獻些什麼的理想,被許多政治上的謬論一路亂引導著,那樣的互相尊重變得更加罕有,而這樣卻是讓我們難過的失去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