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天姥寺

既然人在古都,而且這裡一整個香江沿岸還有不少的古建築,也就順便認識一下越南的歷史好了!

順化市(Hue)位於越南中部, 1558~1945年約400年間,先後是越南舊阮、西山阮和新阮的京城,是越南的三朝古都。19世紀法國人入侵後,改為「承天省順化市」。

越南曾受中國的直接統治達千年之久。公元前111年,漢武帝出兵殲滅「南越國」,並在其地設「交趾部」,分為9郡,此時是越南第一次被正式納入中國的版圖。公元939年,越南利用唐朝末年大亂之際,脫離中國的直接統治而獨立。雖言獨立,但仍與中國維持藩屬關係,每年朝貢並承認中國「宗主國」的地位,直到1945年胡志明宣布越南獨立後才正式劃清與中國的關係。千年歷史見證中越關係之深遠。
  
我們離開皇陵後大部份景點也都過了開放時間,所以就來這一座四百年的古寺──天姥寺,順便欣賞香江的夕陽美景。
 
天姥寺是阮氏始祖阮淦次子,也是第一位統治順化的阮潢所造,始建於黎朝弘定二年(西元一六零一年)。

建寺的傳說源於一六零一年時,有位老婆婆經常在此地出現。她預言說,將來會有一位真命天子來此建朝,並且接回曾遭中國唐朝將領割走的龍脈。阮潢到此,便認為自己就是傳說中的真主,但是遍尋不著那位老婆婆,為了感念,便在此地建寺紀念她。天姥寺在後黎朝末年(西元一七八九年)嚴重毀於兵燹,於一八一五年和一八三一年先後修復。

阮朝傳到第四位嗣德皇帝時,因遭法國侵略及天災之變,而認為是天姥寺之「天」字得罪上天,於是改其名為「靈姥寺」。

在一九零四年時靈姥寺又嚴重毀於颱風,於一九零七年再修。越南抗法戰爭和抗美戰爭期間復遭破壞,一九七五年予以修繕。
 
天姥寺的入口台階就在香江河胖。一入寺的正前方是「福緣塔」,為阮朝第三位皇帝,於阮朝紹治四年(西元一八四四年)建成,初名「慈仁塔」,現習稱為「天姥寺塔」。

塔為一座中國式的、八角形樓閣式的七層寶塔,高二十一米,代表佛七種不同的化身。上三層原有金佛,早已遭竊。塔外則有六尊守護神塑像捍衛著寶塔。此塔是為紀念高皇太后八十大壽所建,如今已成為順化地標。
  
天姥寺寺院為中國古代宮殿式建築,於一六零一年建寺後,一六六五年初次修葺。一七一四年擴建後,增建有玉皇殿、大雄寶殿、藏經樓、鐘鼓樓、十王殿、大悲殿、藥師殿等數十座建築。有前後四院、兩廂,共一百一十餘間,非常壯麗、輝煌、莊嚴。
 
斗拱結構的正殿高約十五米,階沿有大理石碉圍欄。殿內供奉佛像七尊,主殿大雄寶殿中有一尊銅鑄的彌勒佛坐鎮,過去還有一尊高尺許的玉佛,圓潤光華,潔白無瑕,現今玉佛存於縣博物館之中。

天姥寺兩廂,南廂為「聖僧殿」,北廂為「觀音殿」,南側耳房為「地藏殿」,北側耳房為「方丈室」。寺後花園的舍利塔藏開山祖師紀修和尚真身。

一路走在古木參天的院落步道中,兩者是古樸莊嚴的建築,這些景緻讓人頓時俗念盡消,大有進入清涼境之感。

這裡也是一處古代占婆塔群的遺址。

 
路上一大堆人招攬遊香江的,不過我們沒多大興趣,也就直接回旅館了。本來想說要不要一起去逛夜市的,只是我覺得有點累,不知道洗過澡後我會不會睡著,就沒答應跟他們兩去逛夜市了。後來我就在旅館旁邊找家小餐館簡單吃個晚餐,就回去休息了。
   
短短在順化的一天,讓自己浸在更古味的越南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