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8, 2014

自戀時代:現代人,你為何這麼愛自己?

自戀時代:現代人,你為何這麼愛自己?
Narcissism Epidemic: Living in the Age of Entitlement
作者: 珍.圖溫吉基斯.坎貝爾
原文作者:Jean M. Twenge Ph.D.,W. Keith Campbell Ph.D.
譯者:吳緯疆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4/07/02
語言:繁體中文

無視民意的總統,自以為是的教徒,無差別殺人兇手,著迷整型的明星,傲嬌無理的情人,自拍成癮的少年,目中無人的同事……這些人為何如此?


看看上一段文字,真的覺得好熟悉,好像自己也每天都在唉嘆!這個世界忽然間好多我不理解的東西,而且襲捲全球,雖然有些程度之差,但感覺每個國家狀況類似。作者們稱之為自戀狂潮已經開始隨著教育、媒體和網路,全球社會及區域文化,形成一個前所未見的「自戀時代」。

這一切都在我們每天生活裡上掩著,年輕人隨時自拍上傳網路、父母稱自己的孩子是「小王子、小公主」、名流藝人炫富、裸露,搏版面搶曝光,廣告催眠你購物,「因為你值得!」;職場同事無視團隊合作,政客自我感覺良好,厚顏不顧民意,甚至罪犯為引人注目而公然行兇……一再重複的上演著,有時候我們忘記那個是正常,那些真的是反常的現象。而仔細去探究這些現象的背後,將會發現,這些行為全暗藏了「自戀」的陰影。

曾經我們以為『只要我喜歡,沒什麼不可以!』,以為這只是展現自我,以為「愛自己、做自己」能帶來自信和力量,這不是展現更多元現象社會的轉變嗎?

只是,細究這些自戀者不是充滿自信,而是過度自信,無視現實,不顧人際關係。這種膨脹的「正向」思考態度強調自我欣賞、追求物質財富、外貌、名人崇拜和名聲,極可能會對小自家庭教育,大至社會經濟皆造成危害。自戀就像是疾病,由某些因素引發,並透過特定管道傳染,而全球文化為何近年來會出現如此演變? 是什麼原因催化了這種現象?

《自戀時代》這書籍以輕鬆但詳實的筆調,佐以媒體報導及趣聞逸事,觀察自戀現象在現今大眾文化中嚴重的擴散趨勢,以及對各領域造成的問題。書中從美式文化令人「嘆為觀止」的實例,切入家庭教養、學校教育、媒體網路、物質消費、宗教信仰、人際關係等層面,列舉出各樣例證及數據,幽默地就自戀現象的成因、迷思,以及對「表現自己、唯我獨尊」這種目前蔚為風潮的成功必備觀念,進行引人深思的敏銳分析,同時提出有效的對治之道,當然也是讓閱讀者細細反觀自己生活裡的行為,是否不知不覺中也有了一些讓人不太愉快的行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