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9, 2013

《拔一條河》

第一幕看到那滾滾洪水沖垮甲仙橋時我眼淚就掉下來了。這個水災是我永遠記憶的一次,雖然我人不在災區的南部,但那天是我生日,原本計畫著的是大家在南部一起共度的,就因為颱風的關係,後來我取消南下的行程,卻是個不安穩的夜晚,台南家裡第一次淹水,這一切對我就夠印象深刻了。之前我在當年6月走過一次南橫三星,第一次進到那瑪夏,途中就是那淹村的小林村;之後又來到甲仙一趟,橋斷了,我把車子停在村外,走路進到村子裡,整個村子感受不到那種活力,就只有鄉下人那種就是要繼續過下去的認命吧!對於自己走過的村落,了解那場風災、水災帶來的影響,也許情緒更容易被牽動吧!

剛開始不久,訪問一個小女生,也帶入了外配這個貫穿整部記錄片的內涵。當然他也故意詢問孩子說那『馬英九有沒有幫你們啊?』,小孩子根本不知道馬英九是誰,在那地方,誰也不期待那最上位者會有那些援助,孩子們不認識是正常,她很直覺地回答:『什麼?119嗎?』很簡單地就是119是他們懂得的,那是他們生活裡理解的東西,那最高領導者對他們卻是遙不可及的對象。

主題是甲仙國小的拔河隊,那種生命裡找不到希望,找到一個事情他們就會全力以赴,就是讓自己生活裡有一份期待,然後一路向前,這種豁出去的態度,讓這群沒有拔河道、甚至連鞋子都得去借,現代社會裡很難想像這樣的狀況。台北那個孩子要一雙鞋家裡沒能給他買啊!況且是要去比賽的。但就是這樣現實的狀況,他們就是沒有。

另外他也帶出了那只屬於社會邊緣的外籍配偶,即使是2300萬人裡他們人數已經來到47萬,但這個社會有多少人關心他們,她們的聲音曾有多少人願意駐足聆聽?她們的心緒又有多少人關切?但是我們看到這記錄片裡5個外配,他們每個人都溶入甲仙環境裡,他們台語講得多好啊!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女性的軔性,一個母親撐起一個家的力量,就如同阿忠說的:看到他們這些母親,怎樣都會再站起來的。他們也想像我們這樣過好生活啊!但無論當初的狀況是如何,他們進入這個社會,也認真扮演了他們的角色,甚至超越我可以想像的好,但聽到那歸化國疾籍議題時,我真的覺得這個國家真的是太不公平、太沒有人權了。

我一直以為台灣是接受雙重國籍的國家,但那是對台灣人民而言。對要取得台灣身份的人來說,你是要放棄自己的國籍的。這些辛勞的外配,就是這樣得斬斷跟母國的關係。要是你都一視同仁,那我還可以接受。為什麼許多人有著好幾本護照,這些進到這國家的人民,得經歷那要漫長的等待,還得回到自己國家申請放棄國籍這樣一件事呢?

當然這裡也看到許多台灣人的溫馨感動。那些服務人員為這群外籍新娘設計了一場特別的婚紗記。五位當初匆匆嫁來台灣,不曾披過白紗,未曾享受白紗的美麗,只能在心中編織想像的五位外籍新娘,就在地方有心人的贊助與規畫下,進行了一場生命劇本外的婚紗之旅,有伴的,補足了空白;沒伴的,則在生活中履行了自己的夢。也許很多人覺得很小的動作,但給到心崁裡,那就是怎樣都不能取代的,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感動啊!


我根本是整場戲一直在猜擦眼淚,也許就是心疼這樣生命的無常、無奈,感動面對生命的堅毅,還有人與人之間這樣簡單地關懷、溫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