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3

臺南縣知事官邸


週末又要來到,來將上週回台南走的新地點記錄一下吧!
   
一大早吃早餐時就看到朋友已經很健康地騎腳踏車趴趴走台南了,看了相片感覺還蠻有趣的,況且是我不認識的地點,跟設計師約的是11:30,所以家裡出門後還可以閒晃一下。先到東豐路的魚羊鮮豆外帶咖啡,然後看了一下臺南縣知事官邸的位置圖。感覺就是前鋒路一直過去,還沒到青年路。結果過了民族路後我開比較慢,就很容易就看到它了,而且更棒的是旁邊就有個停車格,怎會有這樣幸運的事呢!
 
這個區塊我很少出沒,全然不知道這個角落有棟老房子。根據資料寫得是日治時期臺南縣的知事所住的官邸,後來臺南縣改為臺南州後,繼續延用為州知事官邸。而當有日本皇族來臺時,偶爾也會將該建築做為「御泊所」供皇族居住。日本大正十二年(1923年)時,當時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在他4月17日到27日的遊臺期間中,便在4月20日晚上於此處居住。而其別名「時鐘樓」一說是因為官邸中曾設置有報時用的時鐘而來,但也有說法指出是正面入口上方原有的弧山牆有圓形裝飾,被附近居民誤以為是時鐘而有此別名。在2011年正式設立音樂會館於此, 2012年六月底起,「官邸西菜館」開始在此提供餐飲服務。 因為最近好像有個演出,所以二樓沒辦法進去參觀。不過小巧地,整理地很乾淨,在走廊上也很舒服,外面若是冬天曬太陽該也是很棒的享受。
 
官邸咖啡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營業?我就繞到後面去看另一立面,卻看到小小的一片塗鴉牆。其實塗鴉不見得都是不美麗的啊!我們就是還是沒能去欣賞各種不同美的展現,才會很容易將塗鴉當做是垃圾,總是很努力要去除它,其實有些還蠻讓一個角落就變得很不同。

準備離開,有輛車子就停在我旁邊,真的是舜斌接受黃于瑄上課,好幾次我回台南在這個區域閒晃總會不小心碰到他們一家子,就是一個巧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