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記得愛Forget Me Not

本片是一段發生在英國倫敦的24小時愛情故事。就是這樣的一段話,我想該就是個簡單的愛情故事,也許就適合不用腦的假日午後時光,結果根本沒有那樣簡單,本來希望簡單的芭樂片,還得讓自己努力拭淚,還是有點太辛苦了。雖然我也懂人生就是沒什麼道理,只是想要做美夢的電影時刻,還是得被拉回面對現實的殘酷。


 說的就是駐唱樂手威爾 &  酒吧女服務生夏娃的交集故事。就這樣某個夜晚,威爾幫遭到酒客騷擾的女服務生夏娃解圍,然後為了怕她又面對危險,就這樣陪著她走到地鐵站,地鐵站關門了,又陪她走到舞會現場,繼續陪著他去面對外婆的診斷,然後躲雨來到威爾的家。看起來是個從夜晚一路來到白天的穿梭倫敦的電影,看著男女主角情感的發酵過程,只是一直看到夏娃想將彼此拉近,也一直感覺威爾有那麼點疏離,當然我沒忘記在電影開始他就有想自殺的舉動:從割腕、藥物、到想過跳河。只是我們沒有看出來到底是怎樣走不過去的議題?有點奇怪的是他收起了醫生詢問夏娃外婆的問題券,原來這才是他問題的答案所在,只是我覺得他太年輕,沒去想過疾病這一回事,以為就是個酗酒這樣簡單的問題,雖然那貼滿牆壁的post it,也是另一端的線索,但對我來說,原本我就只是期望個愛情電影罷了!根本不想這樣精心探究啊!

生命到底是什麼?人的一生到底有多少功課得面對呢?以前的生活面對的就是自己的選擇功課,要過怎樣的生活?選擇怎樣的工作?自己的情感選擇....等。就像劇裡的夏娃選擇之後要當護士,過程是他得攢錢面對培訓的過程。而後看到面對親人老病的現實,這我們也理解,雖然在自己中年後面對自己父母老病的現實,還是有些心態上得慢慢調整,但也理解這就是人生的歷程,只是怎樣讓他們過得更好,自己也不會因為他們讓自己影響太大。但有更多是跳脫這樣的生老病死逐步的過程,沒有個答案,就這樣進入生命裡,都不知道這要我們學得是那一門功課?

劇中的男女主角在這樣的夜裡,兩人的生命開始有了交集,互相深深吸引,當破曉轉成明亮的白天,他們漸漸地靠近彼此,只是總感覺這樣的曖昧間還是有點距離,到底是那個點讓威爾跨不過那個點?真是這樣我都覺得還是可以接受的。當他訴說著他的問題時,夏娃眼淚滑落,威爾也流下眼淚,看戲的我更難過這樣的殘酷。明明是個沒有解藥的疾病,但你真要面對一個生命在你面前消逝,你真的捨不得,想要強抓住些什麼,想要說服自己和他說一切是那樣有希望的,想要說愛情可以征服這一切。其實心裡頭都知道,人生不是童話故事,你可以留住這一天,也許可以多留住兩天,但,未來呢?

到底該享受現在可以擁有的,不要去想太多,抑或者就是不要有個開始,保護自己的心不要受傷呢?生命這個議題都沒有所謂的對與錯,愛情也沒有個道理準則,就是你那時候面對的選擇,總是有得有失,但終究是自己選擇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