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3, 2012

府城散步,台灣文學館


吃過早餐後,想著該來去下午看電影的區塊,也許這樣也不用停兩次車,雖然後來我還是停了兩次車子,實在是在這樣的假日時光,好像也沒那樣容易找到停車位。第一次就停在土銀前面,所以很自然地我就往台灣文學館走去,沿途欣賞一下中正路上這幾棟老房子,包括度小月、帆布行、還有土銀這棟老房子,還有那消防局,偶爾才有這樣悠閒的時間可以這樣細細看這些老房子細部。
 
一走進文學館,發現這一周剛好有:「文學.映像」──作家身影影展:他們在島嶼寫作。當初在台北上映時,可也是得排隊買票才能夠看這些影片的,我因為下午已訂了電影票,不然真的該參與一場的。台南的朋友們還有幾天,自4/28(六)~5/6(日),我不知道時間,不過上網查詢該是可以查到,在文學館演講廳播放,每場350人。
 
播映影片為:兩地(林海音)、如霧起時(鄭愁予)、逍遙遊(余光中)、朝向一首詩的完成(楊牧)、尋找背海的人(王文興)、化城再來人(周夢蝶)等6位台灣文壇大師的創作靈魂。本影展更安排「映後座談」活動,邀請作家王文興、吳達芸老師、導演楊力州、張典婉老師蒞臨現場,與民眾進行交流,感覺真得是很不錯,有時間的朋友可不要錯過了。
 
沒能看電影,就看看展覽吧!「百年人文傳承大展」,主要以「中華民國」的紀元座標而立,以現代人文學科的建立與發展作為展覽重點。為忠實呈現百年人文傳承特色,在時間上以雙源頭作為開端(日本統治及中華民國),空間則以台灣和中國作為對照,呈現出同一時代脈絡底下,不同地區的發展景況。本展覽雖然亦依四期三階段八個學門的架構鋪陳,但展品將以手稿、書籍、書信等為主。我是被那電腦影像吸引進去的,卻也真的在這樣的看展過程中,才去細細想這土地走過的歷史,許多人我們是不是早將他遺忘了?可他們卻在我們的歷史裡扮演了一個角色啊!
 
走著走著看到個”重慶寺”牌子,就這樣走進小巷弄裡,看起來是在整修狀態,也沒去細細研究這個重慶寺的意義所在,倒是撞見了這小巷子裡有間圖書館。我不常去圖書館,對台南的圖書館只認識台南公園那一間,其他每一區的圖書館我其實都不知道,看這間圖書館在這裡還蠻有味道的呢!只是我沒習慣在圖書館看書啦!就只是欣賞一下這些老樹。
 
之後等待電影上映前,雖然雨勢還不小,卻還是欣賞一下下雨天的吳園,不過有大部分時間是躲在涼亭裡看書,聽雨、看雨,感受點雨天的浪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