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12

只是孩子 Just Kids

只是孩子 Just Kids
作者:佩蒂.史密斯
原文作者:Patti Smith
譯者:劉奕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724
裝訂:平裝

「我們會怎麼樣呢?」佩蒂問。

「我們會永遠在一起。」羅柏答。

 這些年看了一些馬世芳、張鐵志等人寫的書,我才知道Patti Smith,那個年代我還沒機會參與到,也不太清楚他的歷史位置。但說真的這本書,你全然也不需要知道這兩個人誰是誰,真的就是關於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在紐約從相遇到相愛,從他們兩人紐約生活開始的日日掙扎,卻也堅持那份對藝術的執著,絕不放棄到各自勇敢站上舞台的傳奇故事。

 看到文案寫著: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在紐約從相遇到相愛。年少時的相遇相知,一份純粹,讓我想一窺這故事的樣貌。在自己閱讀後,發現根本沒有那樣簡單。1967年21歲的他們兩人相遇,我可以理解那樣年紀時對彼此的愛,但一份愛可以這樣經過羅伯出櫃,Patti結婚生子,彼此在對方的生命扮演了一個不能取代的位置,那就不是那樣簡單的一份愛了。而這本書,該說是Patti答應Robert寫下屬於他們故事的一本書,只是這一本書也走了20多年才真正完成。

 1989年3月9日,佩蒂.史密斯(Patti Smith)的終生好友也是曾經的愛人羅柏.梅普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走了,佩蒂在好友臨終前,答應他有一天要寫下兩人二十歲在紐約相識相戀並投身創作,掀起時代風雲的故事。說真的那真得是60~80年代一段藝文界很重要的歷史,風起雲湧,卻也是他們倆的情感交匯,真的是那樣真切感人,也可以理解Patti一直無法下筆寫這個故事,畢竟那份失落真是太深沉了。能夠有這樣「我們會永遠在一起。」的朋友,無論在哪裡、無論那種距離相隔,心靈上、認知上「我們會永遠在一起。」那是怎樣的緣分啊!怎樣的深摯情誼呢?

原本以為為了畫開始她藝術追尋的旅程,卻成為「龐克搖滾桂冠詩人」(Punk’s Poet Laureate)和「龐克教母」(Godmother of Punk)。她將垮世代(beat generation)的詩歌和實驗性搖滾樂結合,開啟了搖滾革命。

 閱讀這個故事,真的感動他們的相知相守。用簡單的文字,寫活了一個終生摯愛卻無緣相守的人,真的是佩蒂獻給終生愛人的情書,也是她向純真熱情的紐約致敬之書。更是向六○年代七○年代的紐約文化致敬,在那裡,在那個充斥富人、窮漢、騙子及壞人的大雜燴城市裡,兩個年輕藝術家,像童話故事裡的孩子一樣在紐約受磨難並成長,她們攜手走向成名,走向創作的巔峰。

 2000年,佩蒂終於提筆開始寫,整本書開始於兩人愛的故事,結束於生死道別。正如她在書末所說:我把我們的故事說出 來,完成我的承諾。這不是一個成名或賺錢的故事,它是我們的人生、藝術、青春掙扎、希望與夢想的完整呈現。當年確實是”Just Kids”,卻是活出了他們自己的光與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