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疑心 Fantasies of a Middle Aged Woman

疑心 Fantasies of a Middle Aged Woman
作者:安納托里.妥思
原文作者:Anatoly Toss
譯者:周正滄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4073
裝訂:平裝

本來以為就是輕鬆的愛情故事,卻是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讓我原本就只是消遣的書,卻是耗盡我的腦力,努力再故事裡找到些蛛絲馬蹟,理解這整個來龍去脈,真是太辛苦了,不過也整個過癮。

主角是明豔動人的賈桂,看起來是他的三段戀曲:溫柔理性的語言學家史帝夫、感性天真的義大利演員迪諾,以及狂野粗獷的法國賽車手雷諾。我有點不了解那史帝夫為什麼不願意跟遂賈桂去義大利?明明看起來就是彼此的心靈伴侶,明明就放不下這一段情感,卻又讓他愛上別人,卻怎樣都不會跟他斷了關係。這是我一直的疑問,不過還是跟著作者的步調來到義大利的那一段感情,可以想見他愛上演員迪諾的狀況,這一段我比較可以理解最後離開結束的關係,畢竟那男的有點開始追不上女生的進步了,那份放棄我可以理解是他的自尊心問題。第三段的問題也更容易了,畢竟是有點暴力問題,那種不知道何時爆發的不確定感,是可以讓她比較容易離開的。只是這樣三個人,全然不一樣的三個人,竟相繼意外死亡,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啊!也真的讓她懷疑自己的愛情遭受詛咒。    

有更多的懸疑出現了,歷盡滄桑的她,決定隱居濱海小屋,那是她與第一任愛人曾經共度美好時光的所在。這個時候,發現所有書籍都讀完,剛好看到前屋主留下一份手稿,就姑且看看吧!裡面的故事讓她不斷憶起過往的戀情。愈往下讀,有更多詭異的巧合,而最終一份出現在濱海小屋的神秘包裹,以及手稿的最後一個故事,更讓她驚懼不已!   

這小說真的很有電影效果,懸疑的布局、窒息的情緒,把愛情裡的偏執、猜忌、痴狂,表達得淋漓盡致。我真的不能理解:愛一個人可以瘋狂到什麼樣境界。那到底是要呈現什麼啊!為什麼不能夠好好相愛一場就好了呢?這真的是個瘋子,讓我們這些旁觀者不解,就一定得這樣走上一遭嗎?這就是你表現愛的方式嗎?

也許天才就是有那種瘋狂的想法,那衝擊下的光亮確實讓我們感覺到炫爛,只是平凡如我,心臟也沒辦法承受這樣的結局。但這故事真的好好看,太多線索,卻也到最後那一刻才全部兜攏了!過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