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臺味:從番薯糜到紅蟳米糕

臺味:從番薯糜到紅蟳米糕
作者:陳 靜宜/著、柯乃文/攝影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8558
裝訂:平裝

這本書在我的追蹤清單裡放了許久,就一直有更吸引我目光的書出版,所以他就遲遲沒來到我這裡,終於有一次買書竟然就是找不到想看的書,回去追蹤清單裡看看有哪些書籍?他終於來到我身邊了。

雖然經過許久才終於碰面,不過一開始閱讀這本書就讓我驚艷,原來我們從小吃的番薯糜、菜圃蛋這樣有學問啊! 原來每一道料理都有他的故事,再簡單的料理也有他的美好滋味,不因為簡單就減損了所謂的美,也因此不是隨便做做就是番薯糜。我以前都覺得這個我也會啊!不就米 & 番薯嗎?原來番薯糜還會死掉啊?而台菜料理餐廳番薯糜煮好後過多久這就是得作廢了,因為過了那個時間番薯糜就死掉了,再也不能夠稱之為料理了。

我也覺得我會煎菜圃蛋,卻發現一切不是那麼一回事,還是得考驗功夫的,就又是個簡單材料組成的東西,卻是得更仔細照料,才能夠表現這樣簡單的味道啊! 臺味,記憶所有臺灣人的共同味道。

臺菜,是臺灣的產物,雖然它可能來自各地,卻是在這裡發光發亮的,也有了他自己獨特的味道,也是讓外出遊子念念不忘的味道。這本書不僅寫台菜,也寫了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及歷史。許多我們在品嘗食物時沒有想過的故事,但知道了解自己生活土地的故事,會對這些菜色更有感情,畢竟這些材料也是那許多人用生命去守護的啊!

現在連書籍都有MV了,既然看到有這樣的一支影片,大家也就順便欣賞一下,想想說到台菜你會想到的是什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