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1

莫斯科情人 The Russia House

莫斯科情人 The Russia House
作者:勒 卡雷/著
原文作者:John Le Carre
譯者:何 灣嵐
出版社:木 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475410 裝訂:平裝

反正有一天看著桌上那一疊書不斷減少,看著書店裡那一大堆書單卻也不知道要做什麼選擇,忽然間跳出了作者的書,好像也沒什麼印象自己到底看過他的書沒,就決定挑一本來看看。

《莫斯科情人》是勒卡雷繼或許是他最重要的作品《完美的間諜》後,於一九八九年出版的,而柏林圍牆即於該年底倒塌。也難怪,內容還會有冷戰時代的東西,總覺得這一切好遙遠了,不過了解了出版的年代也就不驚奇了。聽說還拍成電影,還是史恩康納萊和蜜雪兒菲佛兩個大卡司,不過好像整體影評都說這是個大爛片。

說真的這樣的一本書,想要廢寢忘食般地一路看下去我也覺得不能,這筆調也太冷了,閱讀的速度很慢,很想要一路看下去,卻怎樣都看不快,我就乾脆慢慢地看,甚至放下先看別的書再回來,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就順著這樣慢慢的調,是有韻味慢慢醞釀著,卻得細細感受,稍不注意就錯過了。就像世界的轉變,那時候的莫斯科,不,也許該說是蘇聯正在改變,那種黑白分明的時代已然不在,恐怖的史達林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改革的口號雖然還沒有提出,卻感覺好像在社會裡形成,一切就只在等待戈巴契夫的登場,冷戰的惡靈,包括無形的鐵幕與分隔東西柏林的圍牆即應聲而倒。

說是間諜小說,就只是談論冷戰結束前那種雙方互相猜疑的氣氛,因為一份稿件,大家久已為那裡有多少『機密』,然後就草木皆兵。蘇聯開始開放門戶,一份手搞來到英國,大家猜測著這裡頭是否有那些機密,英國、美方等西方各國整個戰戰兢兢處理這件事,就這樣三本破爛的手寫筆記本,一位漂亮聰穎的蘇聯編輯,加上沉迷爵士樂、落魄失意的英國酗酒出版商,然後一群東西方的情報人員,上天下海調查一樁真假難辨的事件!

那種諜對諜的戲碼實在太耗腦筋,永遠不相信事情的單純,對我這個喜歡簡單生活的人這一切真是太複雜了,還是看看故事的愛情面就好了。雖然還是有點八股,弄個頹廢的男主角,就是個名校出身,卻不是這樣成為典型的精英份子,跟家裡就有那種隔閡,卻有是可以吸引很多美女,所以總是情史不斷,還得有個才華,然後碰到個俄羅斯美女卡蒂雅,之前的那頹廢,都因為這樣的愛情重新振作,也不管其屬文化、種族、鐵幕,甚至敵我終日交戰的諜報世界,都因半調子間諜巴雷為愛捨身的決心、勇氣和機智而消弭於無形。東、西方算是白忙了一場,巴雷則得到救贖,雖然也因此吃了幾年牢飯。

沒有很強烈的喜愛,也許多少有點距離感,不過文字確實是很扎實,卻也得更用心點才能體會那樣的說故事筆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