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1

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離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作者:李 娟
出版社:本 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2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8159
裝訂:平裝

10月份誠品選書,不過因為作者的身份我曾經有疑慮,那就是一種個人的主觀,也沒什麼對錯,就像我排斥所有韓國的產品,就像我因為不太清楚日本歷史文化,很少閱讀日文翻譯小說,所以某些點上我是知道自己會因這些個人迷思錯過許多很好的作品,但就是一個自己的少數堅持,也不用苛責自己太多。後來是看到『新疆阿勒泰』,我喜歡那樣寬闊的感覺,決定來閱讀這樣不一樣的文字。

很容易閱讀的作品,很清新的文字,有份寬闊大地的氛圍,有一點邊境寂寥的氣氛,卻也有更多對生活的簡單滿足。

真的是很特別的作品,看到一個很不一樣的中國作家表現風格,這裡的草原、這裡小兒女的愛情,他們家裁縫店的故事,他們家雜貨店裡的點滴,還有這群游牧民族的生活,大地為床,天空為罩的寬廣生活,但有更多生活的艱辛,畢竟這裡不像大城市裡什麼都有,我甚至都很難想像『拔草』這是什麼啊!可是生活裡都是一體兩面,得失之間其實沒有那樣明顯的界線,其實也很難去評斷任何生活。看到他這樣撫摸青草,他的綠是真的綠,我撫摸她,我是真的在撫摸她…這樣的文字,哪裡有好多生命力的展現,有另一種優美,另一種幸福的展現!

不是我想像中的新疆風情,哪種秋天變色,大山大水的美景,卻讓人進入一個寧靜的情境,讓自己的心在閱讀時安靜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