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一路吃下去

一路吃下去!騎向台灣第一小吃攤
作者:石 田裕輔
原文作者:Yusuke Ishida
 譯者:邱 香凝
出版社:時周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17234
裝訂:平裝

週六偷懶沒出門運動,就來去誠品吃早餐,吃完早餐又在書局裡晃晃,發現不去會死作者出了一本新書,哇!這次還是台灣耶,還是要一路吃下去,感覺就很有趣,所以我就站在哪一方小角落,不知不覺中就將這本書看完了,雖然公眾場合這樣擦眼淚有點小丟臉,一直傻笑也會讓人莫名奇妙,不過很容易閱讀,我想我還不是在哪裡待太久,該沒有人特別注意到有個人一會哭一會笑的瘋狂行為吧!

因為朋友說著若上海的美食是5分的話,台灣的美食就是7-12分,不小心就滿過10分的滿分,他想著他也沒來過台灣,好像也好久沒有進行海外旅行了,就這樣來到台灣,他就決定「必須靠自己一步一腳印,用自己的鼻子去聞去找」,「沒有效率也沒關係,失敗也無所謂,不管要花上多少時間都可以」,「如果不這麼做,就無法經歷一段有意思的旅程」來進行他的『一路吃下去』的旅行。

看完這本書,第一個冒進我腦袋的是『明月湯包』我得來找找,說是勝過鼎泰豐的小籠包,我沒有記得住址,只記得杭州南路,我昨天看到杭州南路就一整個衝動想要一路這樣走下去尋找他的蹤跡,只是那時候我明明才從阜杭吃完早餐出來啊!另外印象深刻的是新竹的黑貓包子,這是他心目中包子的第一名,讓他上飛機前一定要搭火車來到新竹,就只為了再買一個包子,讓自己可以帶著滿足回日本去。他跟黑貓包子的相遇那一段真的超級好笑的,看到人家排隊所以他也就跟著排了,買了一顆,咬上一口,驚為天人,趕緊吃完,又繼續第二次排隊,這一次他又多買了肉粽,吃完又不滿足,決定排第三次,就這樣全然沒效率的狀況,卻是讓他一路記掛著,怎樣都得在離開台灣前再來一次,可以一嘗宿願這樣滿足地回日本,更爆笑的是在他撘計程車要去火車站回台北時,計程車司機在他的名片上寫上『阿振肉包』,還跟他說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肉包,讓他好想這樣一路在衝去彰化去嚐嚐這世界上最好吃的包子。就是一整個有趣的描述。我沒試過黑貓的肉包,但我吃過阿振的肉包,個人到覺得還沒有第一名的地步,曾經我喜歡東河的包子,分家後的東河包子好像少了點什麼,雖然他還是有不錯的水準,只是記憶中的味道不再了!台南開山路那家肉包子我也覺得沒那樣讚,肉的比例對我來說不對,肉汁跟外皮之間的滲透度不夠,看到他說的黑貓讓我ㄧ整個興奮了起來,可以來試試,看看能不能找到心目中新的肉包經典?

文中作者也提到,他旅行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尋求感動。只要能找到最讓他感動的食物,就等於找到最美味的食物。當然他是做好準備前往大啖美食的,然而即使如此,在這趟旅行之中,他的目光不知不覺地轉移到台灣的「人」身上,正如書裡說的:始於美食,終於感動之旅。 我一直都覺得這塊土地的大部分人真的都很樸實善良,這許許多多的平民老百姓若是讓全世界人來評分絕對是上上等,當然不能說我們全部都是好人,都不會欺負別人,但整體而言就是怎樣都得對別人好,尤其是客人。所以作者碰到了想辦法幫他找旅館的警察,那用500元住到超過3000元價格的旅館,還有隔天替他宋來寶礦力;那在南迴路上,車燈電池即將用盡,那用車燈幫他照明的小貨車,明明就是語言不通,卻又打電話讓女兒跟他對話,只是覺得該幫忙外出人。在花蓮碰到下雨,有人匆忙騎過他身邊,只為了地上一件便利雨衣…這裡的人真的都很單純,這是可以讓其他人感動的元素,我都已經這樣知道明瞭,看著那文字還是被感動,這是台灣很大的資產。

我實在很懷疑日本人都這樣會描述食物嗎?以前看那些日本美食節目總覺得這些來賓也太多與會形容食物了,發現作者也是這樣的狀況,根本就是有看”小當家”的感覺了。這些人想像力也都太豐富了。

很有趣的一本書,很享受的閱讀經驗,雖然有時候被感動到痛哭流涕,卻是喜悅的流淚。很多我們這片土地的美好,不要因為習慣就視之為理所當然,忘記自己的美麗,不要太自卑,因為你也有你的特殊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