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我之前有被預告片嚇到,真的猶豫了許久到底要不要看這電影,但我想魏導的堅持精神讓我感動,台灣人已經很少人敢這樣做大夢了,我們一直都被社會價值威脅著,每次有點小理想,就立刻會有人出來潑冷水。而就有這樣一個人,每天不知道錢在何方?情願拍不出來,卻怎樣也不妥協。即使我一整場電影都被血腥鏡頭嚇著,我都覺得我做我可以做得到的,不一定對電影要有多好的評價,但我給這樣的“作夢”精神支持,況且他真的拍出了非常不錯的電影,而且其實那血腥只是我們外人不了解,用自己的文化觀念去解讀,才有這樣的觀點出來。當然我還是有些鏡頭得閉上眼睛,那是因為我對這文化也不是那樣理解,況且我也被所謂的"文明"馴化太久了。

雖然電影主題談論的是霧社事件,一段我們自己的歷史書都沒花多少篇幅描繪的事件,就有人可以這樣去追究這一段歷史,拍出了上下兩集得大作品。 看完這上集,我一樣會去看下集,不是為了理解這個事件了,而更多的是歷史提供給我們的思考。

這其實是很複雜的情緒,感覺自己就一直生活在安定的環境裡,戰爭對我們這一代來說確實是遙遠的事情了,對於戰爭我一直都很反感,畢竟每一次的戰鬥,都造成很多無辜人民的死亡,成就的是誰啊?只是這樣的戰爭型態卻不是我想的那樣。當一個外來政權這樣無窮止盡地迫害你的文化,就是把你當作列等的民族對待,正如這電影裡非常有力量的一句話:「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雖然明知道反抗就是面對滅種的危機,但這樣連自己是誰都失去了,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殖民帝國給了所謂的"文明"建設,但失去獵場的他們,早已經是"誰都不是了",那些郵局、學校..對他們有些什麼意義呢? 我們一路接受西方文化思想,她們在工業革命後帶著所謂的優越感,說是征服"落後"國家,給她們新的內涵,給於所謂的"文明"。可卻不去試著了解他們要的是什麼?

就這樣一路走過,在百年後的現在,我們還是不去理解歷史,還是用同樣的觀點在面對弱勢的族群。人類的很大悲哀,就一路持續走下去。 這不是在評斷當年日本人怎樣。每個種族都有多元的呈現,沒有誰可以用一個標準定論任一種族,那是一個歷史的悲劇,看到這樣的歷史呈現,提醒著我們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悲劇一再重演。有著比較優勢的人們,是否可以省思一下,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用自己的標準去評估別人的生活?是否一直給予別人她們不需要的東西?能否有耐心聆聽別人真正的需要?不是對別人表現過於驕傲呢?

 我相信很多人會因為電影激情同情起塞德克族來,但我想電影呈現的不是這樣的。我們這時候同情70年前的她們,為什麼不能夠用另一種更公平的態度對現在依然存在的原住民?我們是不是用自己的標準在評斷許多原住民的朋友?我們是不是有許多財團利用她們不懂我們社會的運作規則,去欺騙她們,去侵占她們的"獵場"? 我不想再這裡有任何意識形態,只是希望歷史給我們機會思考。對於『人』給更多包容,有更多的人要更謙卑些。不要用你的角度去替別人做決定,沒有人的人生可以由別人來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