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9, 2011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s

柳橙不是唯一的水果 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s
作者:珍 奈.溫特森
原文作者:Jeanette Winterson
譯者:韓 良憶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8192
裝訂:平裝


該說是作者的自傳體小說。一個孤兒,後來被信仰狂熱的養父母領養,她的所有知識來源就是聖經故事,雖然因此他在學校顯得太過突兀,但這一切衝突並不妨礙他愛上帝,即使那樣的特出讓她在老師眼中成為個怪胎,她依然覺得她對上帝的愛。基本上她是這樣相信養母給她的教育,但在16 歳那年,她愛的的是個女孩,又另一個特出的愛,讓那群說跟她在一起的人離開他,這時候她們說這樣的她不被上帝所愛,她不是真的愛上帝,一整個大的衝突出現在她的生活裡。她不懂,明明她對上帝的愛一點都沒有減少,怎麼因為她也愛那女生,這一切也就變成罪惡呢?


想想那2~30年前,那時的社會確實沒辦法接受同性戀,尤其在那樣宗教狂熱的環境裡,被排擠全然可以理解。只是一個16歳的小女生,卻這樣捍衛自己的感覺,那得有多大的勇氣呢?她就這樣離開家,不同的工作養活自己,該說就是要follow自己的心。一般我們也許就屈服那樣的社會壓力,也許就做做樣子,就像他愛上的女生就選擇回歸家庭,結婚生子,日子容易過一點。但她就是不能,沒有辦法違背自己的心生活。只是這樣的故事讓她寫來卻那樣不悲情,某些片段還有那樣的戲謔味道。


沒有那一種人生才是典範,她選擇了她要的人生,勇往直前,因為那是她自己的人生,不是為了別人而過的人生。真的是很棒的一個故事,雖然中文版遲了25年,讀來卻一點也不過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