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7, 2010

《試讀》清明記


清明記
作者:趙 晨光
繪者:石 榴
出版社:明日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75880
裝訂:平裝

該說我們早就被寵壞了,一開始接觸的武俠小說就是經典的金庸的作品,感覺這才是武俠小說。所以在我看清明記的時候,我只能說他就是說一段故事,而且還不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是因為這是《浩然劍》前傳,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但身為獨立作品來說,就該是讓閱讀者可以完整理解這作品,更有興趣才去追其他作品啊!

對於清明這個角色的書寫,討錢、泡妞、吃吃喝喝、遊賞風景、無時無刻亂開玩笑,無法看清他何時為真?那個時候又是開玩笑?對於一個殺手,這樣難以捉摸的狀況好像也符合殺手的形象。而他的精明凌厲、機智和謀略,還有那氣勢,還算是符合傳奇殺手的條件。但其他配角諸如潘相、和另一個齊名的殺手─南園,我就感受不到他們的厲害之處,對於潘白華 & 清明之間那樣惺惺相惜的心情,我可以體會,也可以理解那最後一戰根本是『隻手無力可回天』那樣無可奈何之戰,但對『玉京』的執著讓他就得去做,即使是個可預見的結果,也無力抗拒。對潘白華這個人物的描繪全然是幾個堆砌文字,用許多形容詞去描繪這個人,卻沒辦法從故事裡去感受這個人的丰采。南園除了最後要去清明收屍的場景,他也很難讓我感受到那和清明並稱於是兩大殺手的美名。

看金庸的小說,我們不會特別感受到他們對人性的描寫功力,那就是全然融入於故事裡,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建構出的郭靖、黃蓉樣貌,但那也是大師之所以為大師的理由,每一代都還是喜歡他們作品之所在啊!

當然啦!少了愛情的武俠小說,真讓人讀來特別空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