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短歌行


短歌行
作者:鍾 文音
出版社:大 田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91630
裝訂:平裝

三月份的誠品選書,看著故事,想起多年前雲門的舞蹈『家族合唱』,正如作者自己所言:這不是我的家族故事,這只是一些人的故事,與際遇碎片。

《短歌行》,台灣百年物語第二部。也許第三部寫完之際,再一併將第一部跟第三部一起收藏吧!

故事太長、內容也太多,我想是值得一看的一本書,那是個台灣人的書,我廣義的台灣人家族的一部書,該也是台灣大歷史的縮影,他不在於是那個家族的歷史,也不需要非得八卦般地去對話入座。你是好幾代生活在這裡的台灣人,OR還是很青澀的移民,沒創造多久遠的家族歷史,許多的事件也都在你的家族裡找得到關聯。

人到中年似乎很想回顧,有種想去瞭解生活土地的歷史!這些年陸續看到許多作家去尋找、去書寫,好像就是替自己生命找到安身立命的點。歷史就是我們走過的生活,給自己一個空間,放下腳步,尋找跟自己生命相關的歷史,也許就是讓自己可以安靜、放下,然後好像可以再重新出發了。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曹操〈短歌行〉

看到〈短歌行〉,不能不直覺就想到曹操這首〈短歌行〉。而作者也說:「寫這麼長的時空其實恰好是為了對映那個年代人的青春之『短』,他們的人生有各種的『短』:愛情短,理想短,甚至生命也短……」。那是對那時代的追悼,卻也是讓自己去創造現在生命的另一番風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