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宜蘭散步,宜蘭縣治紀念館


週六因為說會下雨,我就沒做任何計畫,而週五晚上也去看完當週想看的電影了,忽然間起床後就不知要去哪?竟然還回頭睡個回籠覺,但我想我該很難在家裡待上一整天,想想來去泡湯。腦袋裡轉著要去烏來?北投?金山?後來想想從家裡這邊搭上客運很快就可以抵達礁溪,還是來去礁溪吧!

泡個湯,簡單吃個午餐,來去宜蘭走走晃晃,反正就是散步啊!

下了火車,沿著舊城南路,經過中山公園,以前有時會進去聽聽老人家唱歌仔戲,不過今天有點晚,就直接來去黑店吃個冰,順便去老元香買兩包牛舌餅帶回家,帶著我的冰,來到宜蘭縣治紀念館,呆坐在樹下,將我的冰吃完。

上次造訪宜蘭縣治紀念館該也是6-7年前的事了,雖然期間也經過這裡許多次,看著陸續整理出來的縣治紀念館、九芎藝術廣場、還有隔壁的一棟舊官舍,也看到新月購物廣場開幕了。

很久沒有進來了,有時就是想享受一下那庭園裡那份清幽,可以呆坐,小小散步,發呆夠了,才進去內部參觀。

這是舊宜蘭廳長官舍,建於明治39年(1906年),是一幢和洋混合的建築,由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建造的,當時從日本東京請來木匠及庭園 設計師規劃。

脫了鞋,進入紀念館室內參觀。官舍的會客室、客廳及各個房間內,擺設有關宜蘭設治的歷史圖文資料。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設治」是指「設官治理」之意。清嘉慶十五年(1810年),大清帝國設立噶瑪蘭廳,將宜蘭(當時稱噶瑪蘭)納入版圖,由楊廷理主持開蘭事宜。兩年後,正式設立廳治,楊廷理被任命為噶瑪蘭 首任通判,為宜蘭設治的開始。看看這些,重溫宜蘭的歷史。

天氣一直不是很好,不過也沒下雨,所以離開縣治紀念館,來去酒廠晃晃,也沒特別想吃香腸OR冰棒,但有時散步就是給自己一個方向,以前有時會將舊城東、西、南、北路繞上一圈,想像自己走在舊宜蘭城裡的感覺、感受當時宜蘭城的範圍,不過那是偶一為之的散步,今天晃進去酒廠後,也想要回家了,本來有點想要搭火車回去的,不過看看班次,還是晃過去後站,搭噶瑪蘭客運,還可以回到台北吃晚餐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