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練習曲


最近一直在思考是否該去做"單車環島"這事,就像影片中明相說的"有些事你不去做,就永遠不會去做了"。所以我真的在思考自己去做這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少,而我也想不該再拖延太久。但這一個月真是混亂到不行的日子,可能六月我會給自己一個答案吧!因為我真希望做一件讓我到80歲想起來還會微笑的事情。

我真的想去做這一件事,就是讓生命創造出另一些可能吧!所以對這樣的活動的主題我就是會特別有興趣,加上為了給國片一些支持的力量,怎樣我都得進電影院去表達我的關心吧!而且我太喜歡看台灣山水的電影,看著別人的旅程,以可以找到自己走過的生命痕跡。

雖然很多影評說導演放入太多政治社會議題,讓單純的旅行變得太複雜了。對我而言那是很能理解的。若是我我可能也會這樣,畢竟不是那樣容易找到機會去拍電影的,下一不都不知道在哪裡,當然是把握機會去講許多你一直想講的東西,雖然因此讓主題不夠聚焦,但對於我們自己生活中的種種,我想可能用稍寬鬆的態度去面對吧!隨著電影的節奏,我很感動的是我們每天日常生活裡的種種就是這樣真實地面對。家庭結構、社會變遷對一些人的影響,甚至一些政治議題,但在電影中我看到更多的是我最愛的台灣,這土地人們生活的"真"。這一份真讓我覺得走過世界很多地方,這裡的人們還是我最愛的人們。因為她們真是太可愛了!

另外我想在"明相"身上我也學到一些東西,一個聽障者,他在成長過程中比別人更辛苦,但他展現出的樂觀、滿足,會讓我們更心疼。而祖孫兩人共同參與廟會活動,那感動達到最高潮。真的親情無價,真的母不嫌子醜,爺爺甚至用很感恩的心情去面對孫子現在的一切,愛以及對生命寬容的態度,信仰和生活交融在一起的表現。

對了,我也很喜歡"漢本車站"那一段。我以為我跟台鐵很熟悉了,但其實我還不夠認識所有地方,還有很多地方値得我去好好探索。我想我該會有一次旅行真去那裡看海,看是否有這樣的好運氣去看到海豚在海上跳舞。而我也很會結交一些外國朋友,看到"明相"和"Ruta"的互動,好美麗的畫面。

"莎韻之鐘"的傳說和介紹,鑲嵌入日本殖民歷史,還有一些台灣旅行的生態。

另外雖有人說"天地一沙鷗"那一段很突兀,但我卻想起小時候背課文的情景。岳那珊,好遙遠的名字了。

而電影在胡德夫"太平洋的風"歌聲中開場,也是結束。但卻也可能是另一個旅程的開端。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因為禮拜六「腳踏車騎到屁股開花之旅」,讓我對於騎單車這件事情,漸漸開始有了心得了~

無限台南 said...

回台南找我騎單車.

Ruth said...

TO:無法顯示網頁
你的心得是什麼呢?可否分享一下啊!

TO:無限台南
我6/8晚上會回台南,怎樣9日可以加入你們車隊嗎?

Anonymous said...

岳那珊,真的是好久以前的名字了....

無限台南 said...

太好了, 6/9 AM 6:30 文化中心集合.

Ruth said...

TO:birgit
是啊!那名字似乎是我們那年代的共同記憶吧
現再的課文還有"天地一沙鷗"嗎

TO:無限台南
我會準時到的
但我沒有腳踏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