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台灣詩路

離開橋南老街,繼續上路去尋找下一個地方─台灣詩路。從沿水往學甲方向,你會看得到一個個美麗的指標指引著你往這個有人文、詩意、花香、以及咖啡香的地方前進。

台灣詩路的主人為林明堃先生,初步以經營"台灣人文步道之鹽水"為近期目標。進入台灣詩路之前,陸上滿滿的陶版詩吸引著我們的目光,大家可以是著用閩南語念出這首"五分車"的詩,去發現台語的另一層次的美感。

另外這地方也以它的木棉花聞名,進入她們的網站,你可以聽到熟悉的"木棉花"音樂,不知不覺中哼起了王夢麟的"木棉道"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沉沉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喝著咖啡和林先生聊著他經營這塊土地的歷程,這些木棉花是他在30年前從種子種起的。那真的是很不容易的過程,尤其對我這個植物白痴來說,更感佩服。對了它還教了我木棉花的台語要怎麼說喔!大家先想看看吧!待會兒在告訴大家。

這個時節造訪雖無緣一見木棉盛開的美麗,但我們看到了滿池的荷花已經在開了。走到池邊你可以聞到荷花的香味,林先生還特別摘下一朵給我們呢。他計畫在重下油桐樹,就在水道旁,五年後就可以有"五月雪"飄落在水邊的景色了,大家先自己想像一下吧!當然還有"美人巷",因為兩旁種滿美人樹而得名,還有黃金風鈴步道,而也可以欣賞到剛命名不久的"情人榕",一公一母的榕樹,緊緊相依,給個情人名字,加添一些浪漫詩意。

一個可以談天說地的地方,也可以讓自己放下心去看看自己生長土地的一些故事,更高興有這樣一群人這樣給我們更多有去的故事。

有空可以去找林先生談古說今一番,會是很有趣的體驗喔!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愛木棉花落鏗鏘擲地的動感

不過~
對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
木棉花開就是苦頭:P

Ruth said...

是啊!不過因為有人提到過敏問題,林先生他們會先將他打掉,以免成為過敏原

Anonymous said...

上禮拜看歐吉桑遊台灣時有看到介紹這條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