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墨林、蘭麗米、阮家古厝,後壁鄉 2/2

都到了後壁鄉,當然我們還是會蓋上紀念章,農會因為假日休息,沒辦法蓋章。看了我蓋章手冊地點,最近的是"墨林草編"─墨林社區發展協會,牧師就很熱心帶我們去,我們也因為有牧師的介紹多長了一些知識。

在墨林村長殷獻政的奔走,以及遷居高雄執醫的梁正隆無償提供梁家祖厝,墨林村成為全國第一個擁有社區博物館的小村莊。專門陳列藍染、藺草編、農具以及一些醫具。藍染、藺草編是以前墨林村的農村副業,但現在早已經消逝,因為協會人員努力,希望創造出後壁鄉另一個文化來,讓大家對這塊土地有一個新的認同符號。


最後我們到"阮家古厝"參觀,由這一代的阮家人接待我們。他就是"金德興漢藥舖",據說該有兩百多年歷史了,清乾隆時代的老房子,阮家現在將他捐出來,目前是準縣級古蹟。他在1910年從嘉義縣鹿草頂潭拆遷至此地,屬於街屋形式之建築,在台灣的現存古建築中倒是很少見到,也許這是唯一的一棟吧!有很多電視連續劇在此拍攝取景,不過對我這不看電視的人,我無法告訴大家有哪些電視劇了。不過淑玲可是一上到樓上就知道哪些片段在這裡拍攝的。來這裡和老人家話家常,會是生命裡一種少見的美好啊!

很難得的經驗去這樣去看我們自己長大的地方,在那當下也許沒有這樣深刻,但在寫下這些東西時,發現這對我和淑玲都是很不一樣的,我們在他長大的地方蓋上"後壁"的微笑章,這樣意義非凡,所以我也決定我要在我長大的"村"蓋上屬於"西港"的微笑章。老朋友、好朋友因為生命分享的歷程,會更加連接在一起。這是我走319的一個更豐富的收穫!

真的很感恩!也許你們也可以有這樣的一次小旅行,去認識你的村莊,OR你另一半的故鄉,OR你最好朋友的故鄉,會有好特別的收穫喔!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裡就在我阿姨家附近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