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美麗人生,Arezzo


雖然才到Perguia第一天,但因為我已經在火車站出入多次,也搭了幾次義大利國鐵,我對操作這機器也很上手了。前一天從Assisi回來後,就已經看好隔天要去Arezzo的火車時刻表。

Arezzo位於托斯卡納(Tuscany)地區,我住宿的Perguia是位於溫布里亞省。當初在台灣做功課發現從Perguia有火車可以直接抵達,所以我就排在這一天去拜訪Arezzo──電影"美麗人生"的拍攝地。

Tuscany地區有很多值得拜訪的小城鎮,而我當初只有一星期的時間,一個人旅行也不適合租車,所以以大眾運輸系統為接駁交通工具,選擇好自己想去的地方,然後看接駁點,決定住宿地點。

從Perguia到Arezzo搭火車大概一個多小時,途中會經過一個瀑布,你在火車上就可以看到。到達溫布里亞、及托斯卡納可以看到全然的田園風光,我那時已經是九月底了,若早一點來還可以看到整片向日葵花海,我最愛的花。不過若真在八月份拜訪義大利,我想我可能會被考成乾吧。

Arezzo以美麗人生拍攝地聞名。你走在城中各個地方,很容易發現許多關於"美麗人生"場景的介紹,該是有許多人因為這部電影特別造訪他吧!不過旅行義大利到這裡已經超過兩個星期,我覺得這地方的標示是對觀光客比較友善的,尤其對我們不懂義大利文的人而言,可以有英文的介紹就是很棒的事情。這又讓我想起那年旅行東歐,一路上都在雞同鴨講,到匈牙利有比較多人使用英文,我對匈牙利的印象一直就特別好。這是題外化,下次寫到東歐行在詳細描敘了。

另外我非常喜歡她們的"大廣場"(Piazza Grande),一個斜坡形的廣場,有很有氣氛的餐廳,有個老井在旁邊。旁邊的商店也都很有意思,打鐵的、各種手工藝品,原來它是以鑄鐵等工藝聞名。另一邊牆面有各地的徽章,看起來熱鬧有趣。

對了,Arezzo也誕生一些有名的人物,有屬於她們的紀念館。我去找到了瓦薩利(Giorgio Vasari),他是文藝復興時代最重要的藝評家,他的藝術作品沒有他寫的藝術評論這樣站有歷史地位,當然他在翡冷翠百花大教堂圓頂壁畫也是很出名,但他寫出的藝評,讓世人更加認識達文西、米開朗基羅等人,在藝術上的貢獻更加偉大。我一直很喜歡他,可惜我找到他的紀念館已經過了參觀時間了。

另一個有名人物是佩脫拉克,他和但丁、薄伽丘並稱為14世紀最偉大的作家。他提倡人文主義,被稱之為歐洲人文主義之父。不過對於佩脫拉克我並未有很深的認識,也就看看外面簡介而已。

另外我很喜歡大教堂旁邊的公園,那是個可以悠閒發呆、看人的好地方。有濃密的樹蔭,不擔心被曬黑。另外我就隨便亂走,在聖方濟教堂旁碰到兩個紐西蘭人,大家分享一下這小鎮的印象,後來在瓦薩利紀念館前有碰到,那種互動感覺很好。而同樣在聖方濟教堂,有個義大利人聽說我來自台灣,他一直要跟我聊天,說他家以前收了一個學生就是來自台灣,他聽說我們的"九二一大地震",他還很擔心,不過我懂的義大利文實在太少了,他的英文又不夠好,很多時候我們就只好微笑以對了。不過也不能感謝他對我們觀光客的友善態度吧!

很喜歡在這樣的小鎮漫遊,沒有太多觀光客。一份很休閒地享受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