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Little Miss Sunshine



有一個週五下午,我和在香港工作的友人在MSN上聊到週末計劃,我提到我想會去看場電影吧!那週看的是”Blood Diamond”,他說香港還沒有上映,後來我們又聊了一些電影及其他,她推薦我一部電影“Little Miss Sunshine”。我當時腦袋中不記得有這部片子,但有抽空查了一下資料,知道台灣還沒上片,就放在心上,想說上映時去看看這樣的小品電影。後來金球獎、奧斯卡陸續公佈,它也入圍了幾個項目,而我仍是當初想去看一個獨立製片的影片,一個可能很簡單卻令人感動的內涵。

內容很簡單就是胡佛一家人陪伴著小女兒到加州參加”Little Miss Sunshine”選美的歷程。這樣的一家人真的個個都是怪喀,成天吵個不停,兒子對他因為自殺未遂而住進他們家的舅舅說“Welcome to Hell”。這樣的家庭絕對不會是“甜蜜的家庭”的樣版,但我們卻在影片裡找到家庭的初衷:愛、信任、支持。

這樣家庭得主題很容易就變得太嚴肅,但觀賞這部影片會讓你一直心情很愉快。片中的主人翁─奧莉芙,看著她的所有橋段,你就看到一個小女孩的天真、無邪,你不自覺就會帶著笑容,最後那段選美的表演,全戲院的人都笑翻了。看著她那種感覺真好,她不是像Dakota Fanning那樣十足就是美人胚子,可她就是讓人很舒服。況且現在很多小孩都已經提早當小大人了,能夠看到這樣的小孩形像還是很讓人欣喜的。而且看到全片中,每個人可能都對其他家裡成員有些意見,看全家人卻是這樣全心保護著這個小女生的。

為了一圓奧莉芙參加夢寐以求的年度┌加州陽光小姐┘冠軍決賽,一家人開著黃色小巴出發前往加州。沿途有許多爭執和衝突,意外和波折也不間斷。小巴士發生故障,等靈件到達須要4-5天時間,爺爺在途中突然過世,須要一天時間去辦理死亡手續,哥哥發現他自己是色盲,無法報考空軍的挫折。這些不斷的波折基本上都須要時間去溝通、面對、處理。但面對小女生的夢想,大家都一致支持,沒有那樣多個人情緒在了。而最感動的是,當他們覺得奧莉芙根本不適合這樣選美標準時,大家一致的口吻,你感受到什麼是家人的力量?那也是家庭最大的價值。

人生不是為成功而活,要快樂做自己。

對了,那輛黃色小巴士可也是本片的焦點。很可愛喔!

No comments: